沈兴林:奔小康我有新希望
2020-06-05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梁德斌 张来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多亏供电好心人帮助,这下解决了我的大难题。”6月5日,沈兴林夫妇将宰杀处理干净的120只乌骨鸡送给消费者手中,这是他近几年来第一次如此开心。

沈兴林是江苏淮安金湖县吕良镇沿湖村6组的农民,今年46岁,他为人厚道,待人真诚,做事实在。17年前,沈兴林远赴新疆喀什打工,他的勤奋和出色的工作能力,打动了一位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姑娘熊红梅的芳心,当时,熊红梅也在新疆喀什与沈兴林干同样的活,通过交往,两人互生爱意。由于两地距离较远,熊红梅的爸妈对姑娘的远嫁并没有同意,但爱情的魔力,使他们走到了一起。次年,沈兴林返回江苏老家与心上人熊红梅结为夫妻。过起幸福生活。

然而好景不长,熊红梅婚后感觉身体经常不适,去多家医院问诊,都没有查出病因。后来,身体表现越来越差,已有身孕熊红梅来到一家大医院再次检查时,发现其胆囊管被结石堵塞。“因为我老婆的身体太虚弱了,医生说,不适合继续妊娠,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保住大人。”沈兴林回忆说。经过紧急手术,取出结石,遗憾地是他们的爱情结晶没能保住。从妻子生病,到各式检查,再到手术治疗,沈兴林的一些积蓄全用光了,还欠下亲朋好友一笔外债。

没有办法,靠5亩薄田不能满足生计,沈兴林思来想去,决定带着妻子又南下浙江打工。屋漏偏逢连夜雨。打工的期间,沈兴林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重活不能干,治病要花钱,大把大把的药费让沈兴林承担不起,经济变得越来越困难,他家因此被村委会列为困难家庭。

沿湖村作为国网金湖县供电公司挂扶的村,通过几年来的帮扶,2018年,全村经济摘掉贫困的帽子,2019年,全村一批困难群众实现脱贫奔小康。与沈兴林结对帮扶的是金湖县供电公司帮扶干部沈兴宇,经常到沈兴林家了解情况,送去致富信息,鼓励他通过养殖发家致富。后来,了解到沈兴林想养殖乌骨鸡致富的消息后,沈兴宇积极支持,并于村委会人员一起想办法帮助他把养殖业做起来。

沈兴林利用自家农田一片闲置圩堤,在林下饲养起乌骨鸡,首次购买了50只苗鸡,由于缺乏经验,在一次感冒中,小鸡全部死亡。第二次、第三次---最多的一次因春季流感,500多只苗鸡死亡,沈兴林没有被困难所击倒,在沈兴宇的鼓励帮助下,他不断地在养殖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他向全国20多家养殖大户学习取经,掌握了40多种乌骨鸡散养的疾病与防治方法。他坚持用原始的方法放养,饲料不添加任何激素,保证乌骨鸡原生态养殖。如今,在他的一片天空下,已经养殖了千只乌骨鸡,双冠、白羽、乌皮、乌爪,一个个精神抖擞。

看到乌骨鸡一批批的长大,受疫情影响,沈兴林对销售又起了愁。村支部书记沈维香与沈兴宇一起帮着想办法。6月2日,沈兴宇在公司内部发布了帮困难户销售乌骨鸡的信息后,2分钟不到时间,高于市场价的首批120只乌骨鸡被订购一空。沈兴宇还表示,会在致富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再送他一程,对于沈兴林养殖的乌骨鸡会帮他销售到底。

听到这个消息后,沈兴林夫妻俩兴奋地一夜没有睡好觉。“好人在帮咱们,我们更要把乌骨鸡养好,低于两年的鸡一律不对外销售,确保品质不差。”沈兴林看到了致富希望,准备在大家的帮助下,把乌骨鸡养殖做好做强。

小贴士:乌骨鸡具有辅助抗衰老抗癌的作用,抑制癌细胞的生长,里面含有微量元素以及黑色素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具有滋阴补血健脾固冲的作用,同时清肺利咽,清热解毒,营养价值高。长时间用乌骨鸡帮助缓解肾虚,养血调经,有交拜的改善人体的免疫功能,特别适合一些妇女缺铁性贫血以及骨质疏松的防治,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具有非常强的滋补强壮,延缓衰老的功效。

(梁德斌 张来宏)

标签:乌骨鸡;帮助;金湖县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