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把悉心办落实到每个细节
2020-06-28 09:34: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徐兢辉 唐芸芸  
1
听新闻

日前,20岁的远景能源工程师黄志伟顺利通过考试,获得了登高作业电子资格证,用不了多久,他就将和200多名同事分赴华夏大地的200多座风场从事风机安装维护工作。但黄志伟们不知道的是,顺利开考的背后,却是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业近一个月的通力协作攻坚克难。

当事人、远景能源江阴基地副总经理顾乃兵的讲述有些特别,是从算这样一笔账开始:2020年是风电行业交付大年,远景能源的目标交付量预计与2019 年相比大幅度增长,今年将远超1万台,这么多台风机都需要远景的员工去维护和解决故障。“按照规划数量的风场计算,加入人员流动因素,今年就需要1000多名特殊工种新员工及时持证上岗,才能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但是新员工的培训、考试、领证、上岗,环环相扣,一环也不能少。”一边是融入企业灵魂的安全铁律,一边是艰巨的年度交付任务,咋办?顾乃兵和远景能源培训中心校长李君在积极准备的同时,能做的也就是每天关注疫情防控的新动态,“虽然防控疫情逐步好转,但培训考试这块始终没有说法。”

眼看着已经从全国招募而来的500多名新员工,因为无法考试培训而滞留在江阴,李君心急如焚。

不能再等了!左右权衡之下,他拨出了一个个求援电话,但当时由于疫情发展还未明朗化,各方反馈都是在等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出台。江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得知情况后,迅速召集江阴市应急管理局、临港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以及远景公司相关负责人,深入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明确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要支持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帮助远景早日完成相关培训及考试。

一次协调,协同上就发生了质变。打过求援电话后的一天,一个微信群就在新能源产业园主任李罗娜的手机里被置顶了,里面除了李君、江敏等远景企业代表,还有来自江阴市应急局、临港开发区安监、教育、卫健等部门的负责人。防疫要求、培训场地选址、实操考试人数……一项项在群聊里一一对接,过堂,并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培训场地问题首当其冲,事不大,但条件多,既要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具备良好的通风,又要能同时容纳上百人的培训,还不能离企业太远,更得有5-10天的档期……面对如此苛刻的条件,一场头脑风暴在群里展开了。企业培训中心原有教室?通风条件不佳,剔除!南华中专的大礼堂?学校没复课,剔除!……“东刘村党建活动室怎么样?三四百平方米的大礼堂,有200多个座位。”“这个好。”点完赞,李罗娜就约上企业去考察,和东刘村书记沟通,敲定场地,谈妥费用。

培训场地解决了,接下来的考试也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尽可能配合企业的时序用工进度,江阴市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考核点的启用计划,被硬生生提前了10天。整个五一长假期间,江阴市应急指挥中心、江阴市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考核点相关工作人员一天都没歇,加班加点安装调试设备……

“低压电工与登高作业通过率均达到了90%。”李君告诉记者,事后,他也曾上手去试了,这套新考试设备的难度确如有些专家所言,已经达到中级工考核难度。

“他们是真的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企业。”回想起远景江阴基地的复工复产,顾乃兵历历在目:远景的应急物资被堵在路上了,即便是半夜12点,服务专员每次都会接电话,并且及时帮忙解决;好多技术人员在外地,要回来,园区紧急协调,回来了没有地方隔离,园区又帮忙协调公安,说服酒店老板,包下三个宾馆。这都是远景得以在行业内率先恢复生产的关键因素。远景率先复产后,其微笑口罩工厂就开始为上下游供应商免费提供大量口罩,进而推动行业及时复工,带活整个供应链。

截至目前,远景能源登高作业和低压电工报名近500人次,有近400人次通过考试。“如此一来,新老员工正好可以无缝对接,共同完成今年艰巨的交付任务。”

标签:考试;江阴市;远景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