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刻上无锡印记
2020-06-29 10:00: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顾庆赟  
1
听新闻

黄梅时节,江面能见度很低,站在崭新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两座主塔间远眺两岸,隔着6公里宽的江面,张家港和南通两地仅靠汽渡往来的画面将一去不复返。“不仅张家港到南通不再‘望江兴叹’,无锡到南通也不再‘难通’,锡通两地可实现一小时互通。” 上周三,记者到大桥建设现场采访,令南通人、大桥项目部党委书记袁博倍感骄傲的是,全球第一座跨度超过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7月1日就要通车了。而让无锡人自豪的是,大桥沉井、钢梁、主塔、缆索四项关键技术体系,无锡就参与了两项。

横跨长江并不为奇,但建桥并不是简单的复制。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6座桥墩均采用沉井基础,仅两个主墩钢沉井就有12个篮球场大、35层楼高,要将“定江神针”沉入江底,绝非易事。沉井下沉距离目标只有7米时,从之前每天可下沉1.2米变为一天只有几厘米甚至纹丝不动。“是什么卡住了桥墩的下沉之路?”这一下子急坏了大桥建设者。时隔两个月,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军堂听人建议,不妨到无锡找研究深水探测的七〇二所试试。“很快,难题得到了解决,深潜器发现江底确有许多障碍物,大部分是古代的沉船船板、几近碳化的树木,为沉井基础施工突破了瓶颈。”

走在大桥上,映入眼帘的一根根拉索组成两个偌大的“三角形”,牢牢地“拉”住桥面,最高处相当于100层楼。“这座大桥是公铁两用桥,荷载重量大,对斜拉索要求非常高。”李军堂表示,早在2010年大桥可行性研究阶段,指挥部就找到了无锡企业法尔胜泓昇集团。经过长达4年的研发,法尔胜联合合作单位找到了最好的材料配方和材料工艺,最终生产出了直径7毫米的“最硬”钢丝。法尔胜泓昇集团总工程师薛华娟表示,2000兆帕的强度刷新了国内斜拉索承载力纪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单根斜拉索可吊起近1000吨重量,相当于600多辆小汽车。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大通道的咽喉工程,无异于打通了沿海铁路的“任督二脉“,将为长三角一体化注入活力。“大桥是公路、高铁和客货混线‘三合一’的过江通道,实现了‘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一举多得的功效。”大桥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贵忠说,穿桥而过的通沪铁路未来可以承载双层集装箱列车,上了通沪铁路就等于上了全国铁路网,无锡的货物也可以搭上这趟“快车”。“还有一条经过大桥的通苏嘉甬高铁设计连通江苏、浙江,它的开通也将进一步加强无锡与浙江之间的联系。”

标签:大桥;无锡;长江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