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加快打造运河沿岸航母级港口
2020-06-29 10:14: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王正喜  
1
听新闻

集装箱首航现场。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白雪 刘冰 摄

6月28日,万寨港、孟家沟港搬迁启动暨徐州港(顺堤河作业区)集装箱首航仪式在淮海国际陆港铁水联运中心举行。当天上午,在顺堤河作业区码头现场,两艘集装箱货船发往太仓、一艘集装箱货船发往南京;两艘集装箱货船从连云港港抵达顺堤河作业区。启动万寨港、孟家沟港搬迁和顺堤河作业区集装箱首航,掀开了京杭运河第一港——徐州港发展新篇章。

万寨港、孟家沟港启动搬迁到徐州港(顺堤河作业区),是市委、市政府从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和徐州市港口总体规划全局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加快徐州公共码头岸线资源整合,推进港口经营管理一体化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市区港口深度整合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对解决中心城区港城矛盾,拓展城市新的发展空间,推动重点港口企业优化重组以及千年大运河生态保护都有深远意义。

市交通控股集团是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交通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两港”搬迁的承接单位,为确保“两港”搬迁搬稳、搬好,搬出高质量发展,市交控集团与徐州港务集团联合制订了万寨港、孟家沟港搬迁对接方案,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顺堤河作业区工程建设,加快完善港口铁、公、水多式联运和综合服务功能,各项工作序时高效推进。目前,顺堤河作业区已具备承接万寨港、孟家沟港功能和业务转移的条件。

徐州港务集团是京杭运河上现代化港口企业、国家5A级物流企业、全国28个主要内河港口和内河十大枢纽港之一,所属万寨港、孟家沟港分别是铁路集装箱和水运集装箱运输的主枢纽。万寨港、孟家沟港搬迁启动暨徐州港(顺堤河作业区)集装箱首航,对加快顺堤河作业区实现港口转型升级,拓展外贸集装箱航线,提升国际服务能力,促进运输和贸易便利化以及集装箱运输智慧化建设都具有基础性意义。顺堤河作业区将以建设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为引领,以国际化、融合化、智慧化、链条化为遵循,以国际、国内供应链发展平台为载体,强化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园区经济建设,重点打造国际大宗物资区域分拨配送中心、国际大宗物流储备及交易交割中心、国际大宗物资金融服务和结算中心、淮海经济区物流大数据中心,力争成为“国家级全域开放平台、江苏对外开放‘一带一路’交汇点、东西双向开放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

市交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泉涌告诉记者,未来,市交控集团将以整合全市内河主要港口为方向,加快全市港口一体化发展;与全国物流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加强战略合作,共同谋划和拓展以顺堤河港区、双楼港区、邳州港区作为三大战略支点,进行综合物流产业园区的打造,为淮海国际陆港拓展江海河、公铁水联动航线,服务支撑淮海国际陆港外向化业务延伸拓展,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标签:集装箱;首航;白雪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