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城创建”让市民更具幸福感
2020-06-29 10:18: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吴悠  
1
听新闻

开展“两城创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摄

6月15日,市委书记周铁根在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强调,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拿块牌子”, 而是事关城市建设发展和民生民计改善的全局性任务,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和内在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周书记讲话要求,坚持为民、惠民、利民宗旨,聚焦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重整行装再出发、落实举措抓整改,全力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整体水平,一系列看得见改变、摸得着的实惠,让市民们倍感幸福。

扫庭院清杂物 干群一心靓家园

在泉山区桃园街道西村社区有一处老八栋,那里住有68户居民,其中95%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老八栋各家各户门前屋后杂物堆积现象普遍,平时社区人员一去清理,老年人这也不舍得扔那也不舍得丢,久而久之,成了社区脏乱差最集中的地方。

群众不动手,美丽不长久;细处不着手,环境打折扣。为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两城创建”,打造整洁、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桃园街道西村社区设立“清洁家园活动日”,每周抽出一天开展“全民动手,清洁家园”行动。

首个“全民动手,清洁家园”行动就在老八栋开展,党员干部、志愿者及街道城管队员一起上,对旧沙发、破柜子、坏桌椅、自制种菜泡沫箱、旧防盗门等物件进行集中清运,清除绿化带杂草、清理卫生死角、捡拾垃圾。在清理过程中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他们耐心劝导,宣传“两城创建”相关知识,吸引了很多居民也主动参与其中。

经过大家的合力整治,老八栋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观。西村社区还经常召开“清理家园活动日”动员会,分析社区卫生整治难点,列出清理计划,以党员中心户、网格信息员为主,成立两支环境治理小分队,每日一巡查、每周一清理,确保环境治理动真格、下真功、见实效。

修广场拆违建 村庄焕发新活力

走进邳州市官湖镇新华村文化休闲广场,记者看到,这里安装了健身器材,广场内绿化树木错落有致,新铺的水泥地和绿油油的草坪格外开阔。据了解,该广场原来是一处空闲地,经过公共空间治理,村里将这块地改造成了广场,让村民们休闲锻炼有了好去处。

家住附近的村民王玉清每天都会来广场休闲,王玉清说:“原来这块地上猪圈、菜园子等随意搭建,卫生条件差。整治后变成了广场,有花有树有草坪,还有健身器材,我们也有了休闲好去处。”

据了解,为进一步营造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连日来,邳州市官湖镇大力开展“两城创建”,从群众最迫切的方面入手,进行道路硬化、厕所改造、违建拆除、垃圾治理等,让昔日“脏乱差”的村庄改头换面,焕发新活力。

官湖镇创文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胡建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官湖镇创文指挥部分成了8个组开展工作,每组按照职责分工列出问题清单,排出了486类问题、2756个点位,要求各点位包挂责任人进行限时整改,努力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抓重点解难点 生活质量大提升

连日来,云龙区黄山街道把力气用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把心思花在补短板弱项上,统筹部署、强化措施、逐一落实,进一步抓实抓细“两城创建”工作,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黄山街道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居住小区的创建带动示范作用,开展老旧小区飞线充电、野广告、楼道杂物、车辆停放、环境卫生“五大乱象”的专项治理,完善好基础设施,维护好小区秩序,回应好群众关切。

街道办事处与城管部门紧密配合,做好路面修补、路灯亮化、卫生保洁、维护停车秩序、清理占道经营等工作,并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对环卫基础设施不足、垃圾收集容器未封闭、垃圾乱扔乱堆等现象进行排查治理,特别是对房前屋后、隐蔽角落等区域进行全面清理。

聚焦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黄山街道着力提升农贸市场创建意识,整顿市场购物环境和经营秩序,规范市场内部管理,消除“脏、乱、差”以及市场周边占道经营现象,切实做到经营秩序好、环境卫生好、规范管理好、服务态度好、创业氛围好。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