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读者有声阅读基地”在宁成立
2020-07-27 10:1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婕妤  
1
听新闻

昨天,由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南京市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阅读让生活更美好”——“残障读者有声阅读基地”颁牌仪式在武定门青春会客厅举行。来自12个区的12家残障阅读组织获颁“残障读者有声阅读基地”铜牌,来自包括12个区及南京市盲人学校等14家视障阅读组织获颁“视障读者有声阅读基地”铜牌。

“残障读者有声阅读基地”根据残障人群的不同特点和阅读方式,在南京市12个区及手佳盲人按摩保健中心、南京市盲人学校等范围,面向残障读者和视障读者分别建立2类有声阅读基地,以阅读疗法作为理论指导,有计划、有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有声读物作品欣赏、盲人剧场、阅读疗法分享会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

南京市残障、视障读者有声阅读基地的建立是全国首创的文化助残惠民举措,将文化精准服务的触角全面展开,延伸到残障群体所在的社区、家庭、学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其中,有声读物主要服务依托“书香南京”朗读者读书会的志愿者服务,提供有声读物、电子图书、多媒体阅读产品等有声阅读资源;盲人剧场主要由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组建“书香南京”朗读者艺术团,与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以跨界合作的形式,开展盲人讲座、朗读等服务;阅读疗法分享会是基于“阅读疗法”理论为残障群体定向打造的主题阅读活动,它将通过阅读图书或与其他信息材料的互动,帮助残障读者纾解负面情绪困扰,进而达到身心平衡之状态。

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陈光亚表示,增加残疾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让文化服务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残疾人,这是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的职责所在。促进会将充分发挥好残障、视障有声阅读基地的作用,为残障读者提供更多精准性文化阅读服务。

目前基地已经获得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有声阅读授权,而由南京出版社出版的《那书与我》书评文集也已入选2020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计划,预计下半年与全国视障读者见面。

标签:残障;南京市;读者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