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2020-07-31 09:5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健  
1
听新闻

36个省级重大项目1—6月完成年度计划的62%,370个市级重大项目1—6月完成年度计划的55%。重大项目有力支撑全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较一季度提高8.7个百分点。

昨天,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市上下用超常规的办法、不寻常的力度、针对性的安排,顺利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双过半”目标任务。

“四新”行动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906个“四新”项目完成投资1300亿元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压舱石”。

今年以来,南京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落实“防疫+”工作部署,聚焦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计划,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释放重大项目对扩内需、稳增长的增量供给和即期效应。上半年,906个“四新”项目完成投资1300亿元。

新基建方面,全市5G基站建设交付超过5000个,初步实现对主行政区、重要板块以及核心商圈的连续覆盖,5G室内分布系统建设覆盖面积达55.8万平方米。

新消费方面,通过开展全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大走访,举办“销售竞赛月”活动,出台支持外贸企业、体育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全力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全市100个新消费活动上半年完成40个,按序时进度启动42个,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水平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新产业方面,狠抓强链补链稳链、规上工业企业培育、重点平台和应用场景项目开发等重点工作,上半年全市新产业实现业务收入2196.5亿元。

新都市方面,“宜居生活提品质、综合服务添活力、安全韧性补短板、基础设施强功能”4个部分260项任务上半年开工235个,开工率90%,实际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4%。

项目推进一招不让:二季度全市232个亿元以上“四新”和重大项目集中竣工

“通过深入实施领导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持续完善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考核制度、不断加强重大项目调度通报频次力度、市区联动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协调推动,既抓开工,又抓竣工,精准施策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全市举办三批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合计38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集中开工项目覆盖全部板块,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掀起全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热潮,形成稳投资的良好预期。二季度,全市232个亿元以上“四新”和省市区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本年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550亿元、税收31亿元、新增就业3万人。

储备招引增强后劲: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93个,制造业项目投资额占55%

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

围绕“4+4+1”主导产业体系和五大产业地标、八大产业链主攻方向,全市坚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导向,聚焦储备招引一批规模体量大的旗舰项目、质量效益好的实体项目、科技含量高的创新项目,突出龙头带动、强链补链。

据介绍,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93个,其中制造业项目投资额占比达55%——

5月20日,作为互联网头部企业的58集团华东总部落户建邺区,将在建邺区打造区域华东总部,业务范围包括本地生活、同城互联网,并引入集团战略投资、孵化及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

6月5日,总投资30亿美元的梧升半导体IDM项目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一期全部达产后可实现月产4万片12吋晶圆,年产值将超过60亿元,对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6月29日,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在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注册资本达160亿元,将加速形成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核心竞争力,打造平台级核心技术、系统级关键技术、总成级领先技术,并建立可共享的资源平台。

……

市发改委表示,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各板块各重大项目责任单位,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加快重大项目开工、竣工、投产步伐,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支撑。

 

标签: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