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为广州地铁列车门做诊断
2020-08-10 09:4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宁  
1
听新闻

生产车间里,机械臂极大地替代了人工作业。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摄

大家坐地铁时会发现,车厢门在遇有乘客阻碍时会自动弹开,而这样的“异常”信息每一次都能快速反馈到门系统的生产厂家,实时监测门系统的“健康状况”。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轨道交通门系统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工业互联网赋能下,实现智能制造、生产全过程数字化管控的同时,也能对产品的运行状态进行远程监测,在行业内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10分钟之内自动排出生产计划

走进康尼机电轨道总部生产指挥控制中心,一块巨大的屏幕立即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从下达生产计划、物料调配,到设备管控、质量工艺参数采集监控,还有项目生产运行状况,都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康尼机电轨道总部企管企划部部长张洪斌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内90%以上的自动化装备都实现了互联互通,依托3000多个采集点,将生产各项信息反馈到生产指挥控制中心,通过数字化制造平台管控生产全过程。

10多名工作人员坐在大屏幕前,只听到他们连续敲击键盘鼠标“哒哒哒”的声音。生产计划员郭兴龙操作着笔记本电脑,紧盯着一单单生产计划通过系统下达给生产线后的运行状况,准备随时处置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

郭兴龙说:“以前一份生产计划生成,10多个人需要反复摸排各个生产环节的信息,不断修正调整,一般要一天才能完成。然后就会传来打印机‘轰隆隆’的声音,打印领料单、派工单等下达生产任务。”

现在接到一份订单,只需一人将生产订单信息输入高级计划排程系统,系统便能通过产能负荷、交货期限等数据自动排产,10分钟之内便自动排出生产计划,“只需轻点鼠标,生产计划的信息便传递到库房、产线等各个生产流程,实现全程无纸化。”

8台机械臂省下18人,远程故障诊断准确率超98%

在智能化玻璃粘接车间,原本需要人工粘接打胶的工序,已经换成了一台巨大又灵巧的机械手臂,快速精准地给一扇扇车辆门进行打胶作业。

“仅这个车间,这样的机械手臂就有8台,省下了18名技术工人,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省了原料且提高了质量一致性。”公司工程部许慈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整个生产车间的流水线岗位,大部分都被机械手臂等各种智能设备“垄断”,仅在装配等必要岗位上设置了人工,其余岗位多为辅助智能设备生产的技术人员。

在远程诊断监控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广州地铁三号线一列车上所有门的运行状况。当其中一扇门关闭遇阻时,“局部阻力变化”的“故障信息”便第一时间传递到了屏幕上,并给出了检修建议步骤。

研发人员井晨志告诉记者,公司基于工业互联网开发了具备远程检测功能的智能门控器和智能电机,监测每一扇门的电机电流、转速等数据,再进行大数据分析,对车门故障诊断准确率达98%以上,亚健康预测准确率达70%以上,支撑了轨道列车的正常安全运营。该项目率先在广州地铁部署和试运行智能检修及维保服务平台,改变了传统的定期维保模式,实现正线运营零故障,两种主力门型有效节约维修工时分别为34%和46.2%。

据了解,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远程诊断系统已获得广州、北京、深圳、天津等全国超过12个城市至少26条地铁线路的项目订单并规模化使用,实施新型维保模式的车门超过2万套。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标杆工厂生产效率提高65%,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0%,能源利用率提高50%,产品可靠性显著提高。

行业内首家创新应用,3年接待参观考察900多场

城轨车辆门系统作为南京康尼机电的核心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持续10多年保持在50%以上。2019年,根据国际权威机构SCI报告,该公司门系统全球细分市场市占率排名第一,上升至34%,产品出口美国、法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张洪斌说,在国家政策全面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轨道交通行业其他企业也开始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背景下,康尼机电根据企业发展需要积极转型升级,大力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

据了解,康尼机电轨道交通门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行业首家创新应用,有助于提升公司数字化管理能力,推动业务模式变革,提升核心竞争力。

康尼机电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在行业内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2017—2019年间累计接待智能制造参观、考察、学习900多场,共计1.7万余人次,为客户、供应商、政府机构、制造业企业等分享了推进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经验。

标签:记者;生产计划;生产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