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馆软博会,满满硬核“黑科技”
2020-09-07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宁  
1
听新闻

昨天,2020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阿尔法狗机器人在与小朋友互动。

润和软件开发的智能机器人。

现场展出的搬运机器人。

使用5G模块的无人机。

昨天上午,以“数字经济智创未来”为主题,展示规模达8万平方米的南京软博会展览在河西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

1000余家企业齐聚这个大舞台,纷纷拿出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前沿软件技术同场竞技,更秀出行业的硬核实力。

各类商业推广,一条5G消息全搞定

当5G遇到手机消息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与中国移动合作,共同打造5G消息聚合平台,可提供内容开发、内容聚合、消息代理的能力,帮助企业机构方便快捷地设计5G消息交互场景,抢占5G流量入口。

该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任九州介绍,目前的手机短消息往往以纯文字的形式发送到用户手中,已经不能满足用户对于信息的获取需求。通过5G技术,可以在手机短消息里,加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元素,还可实现互动。

企业发送一条推荐衣服的5G消息,用户喜欢的话可以直接点击消息里的网页链接进行订购;推荐旅游景点的5G消息,用户点击进去可直接通过VR了解,判断值不值得去;通过5G消息发送的电费账单,用户可直接在线进行缴费,历史缴费记录一目了然……

“5G消息将成为商业推广的一个新兴平台,有了它,手机用户无须下载各类APP,通过5G消息可一键搞定。”任九州说。

可触摸操作的空中影像,让密码更安全

进门前输入密码锁的密码,却难防头上的摄像头和后面可能出现的“眼睛”,密码存在泄露的危险。像航(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将无介质浮空投影技术应用到了密码锁上,定制了这款产品。

一块小小的屏幕上,正对着它时,可见“飘浮”在上面的数字按键,一旦偏离角度便“黑屏”。“只有在正面30度角的范围内才能够看到,能够对密码进行有效保护。”像航公司工作人员张晓萍说,无介质全息产品具有空中可成像、空中可定位、空中可操作等特性,用户可在没有任何介质的空中,看见真实存在的影像,可通过手指触摸和操作空中影像,将传统的人机平面交互转化为人与空中影像在三维空间中的交互。

无介质浮空投影技术还应用在金融、汽车、广告等领域。今年,首台利用该技术的“无介质全息”车载终端在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对外发布,首台无接触按键电梯也成功落地使用。

识别2万本绘本,超级地球仪成教育好帮手

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IDT万威国际(南大苏富特)参展了5个品类30多款产品,其中一款集语音识别、云端大数据、AR和智慧阅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超级地球仪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点读笔轻触地球仪表面任何一个国家,显示屏上便会即时显示,并根据选择介绍这个国家的首都、面积、气候、特色等知识;一颗摄像头可与手机连接,父母可像视频通话一样与孩子见面;将课本放在另一颗摄像头下,地球仪迅速识别,用手指指到哪里就读到哪里……

“地球仪的表面设置了无数个OID隐形码,再加入图像、语音识别技术,通过一定的算法,实现了学习教育的多种功能。”万威国际(南大苏富特)产品市场部经理程呈介绍,这款超级地球仪是最新研发出来的,可自动识别2万余本主流绘本及语数外课本,不久将投入市场。

选鸡用上机器人,大数据判断“生蛋能力”

智慧农业主题展区,江苏叁拾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款移动式家禽智能选育车,把鸡放上去,体重、血量、蛋称重、蛋形识别等数据自动采集显示。

工作人员介绍,移动式家禽智能选育车是公司研发的用于种鸡选育的一款专用机器人,实时对现场采集到的参数数据进行上传、后台分析和标签打印,通过一段时间持续跟踪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判断这只鸡是不是一只能生好蛋的鸡。

“以往这样的工作需要人工来做,对于一些养鸡行业龙头企业来说,显然费时费力。”工作人员说,这台专用机器人不仅操作方便,且将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应用在养鸡行业,更加科学、利于管理。

手机与汽车24小时连接,未来可自动识别红绿灯

作为车联网龙头企业,博泰车联网携手BEIJING—X7联合研发“新五维”交互体验完美融合了科技与AI,工作人员介绍,该技术还运用了语音人工智能技术,“驾驶人在等红绿灯时会看一下手机,前方车辆绿灯前行时,系统便会提醒驾驶人。”

此外,博泰车联网还携手新宝骏,首次将智能手机与智能汽车打通,利用手机的计算能力,包括AI芯片、车内和车外的全场景,把用户与车的连接时间从2小时扩展到24小时。

“手机的算力比汽车要强大得多,通过打通这个路径,可将手机功能投屏到汽车屏幕上,实现车联网的多个场景功能。”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研发自动识别红绿灯的功能。

标签:推广;地球仪;识别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