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电竞集聚区将亮相
2020-09-28 10:0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希  
1
听新闻

资金扶持、载体搭建、政策引导——记者近日从江宁开发区电竞产业政策研讨会上获悉,为了在风口乍起的电竞产业浪潮中抢得先机,江宁开发区出台“江宁开发区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加快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及若干政策”,用13条“真金白银”的政策,向全国电竞企业、俱乐部抛出“橄榄枝”。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首个电竞专项政策,伴随着政策落地,明年年初,一个面积超1万平方米的电竞产业集聚区“秣陵9车间”将在百家湖商圈建成投运。

产业风口来了

电子竞技产业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增长点。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年电子竞技产业报告》,2019年市场规模已超过960亿元,全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4.2亿人。今年疫情期间,电竞用户、企业又出现暴涨,中国电竞用户新增约2600万。上半年,国内电竞相关企业注册数同比增长22%。中国首次超越北美,贡献了全球电竞收入的最大份额。

对于电竞产业“大蛋糕”,江宁开发区摩拳擦掌,今年专门成立电竞产业链培育专班,负责顶层设计、招商引资。今年,已有两个电竞IP被引入:第六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全国总决赛上,8支战队在开发区上演“指尖激战”;2020中国电子竞技娱乐大赛(CEST)落地开发区。创新周期间,更有基因电竞、南京点玩、南京好运美成等14家电竞企业签约落户。

江宁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电竞产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发展电竞,江宁开发区具备产业基础,园区集聚着信息通讯、未来网络、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此外驻扎着10多所高校,不少高校已开设电竞相关专业。

向全国电竞企业发出邀请函

当天的研讨会,吸引了全国近30家电竞协会、俱乐部、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江宁开发区电子竞技产业链培育专班负责人卢有康借新出炉的政策“大礼包”,向业内企业发出邀请函。

他说,发展新产业,规划和政策先行。江宁开发区出炉的《电竞产业加快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和《促进电子经济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两份文件,是江苏首次出台电竞专项政策。产业“蓝图”目标明确:到2022年底,将引培不少于40家骨干电竞企业,5个以上省级以上行业协会平台,电竞产业不低于10亿元,发展成为“南京电竞生态融合创新示范区”。

13条扶持政策,掏出了“真金白银”。如,在集聚行业高端人才方面,优秀人才最高可获得创业奖励300万元;企业核心人员可以免费使用3年单身公寓;园区每年给予租金补贴最高500万元;知名俱乐部加盟,最高可获落户补贴200万元;开发原创电竞类游戏,最高奖励500万元;建设或改建电竞场馆,最高可奖励500万元……

江苏省电竞协会副秘书长金荣耀评价:“此次政策发布,填补了全省电竞产业专项政策方面的空白,扶持力度大、涵盖范围广!”安徽曙光之星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志斌当场表态,趁政策东风,将把企业总部迁往江宁开发区。

江苏首个电竞集聚区“秣陵9车间”明年初亮相

当前,电竞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其他城市的电竞企业不仅数量少,而且布局散。研讨会上,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贤波指出,江宁发展电竞行业缺少职业俱乐部的落地和头部企业的引领,缺少专业化的电竞场馆和集聚。

在电竞行业来说,常态化的线下赛事是形成电竞发展氛围的关键,落地专业赛事场馆,将是引入电竞俱乐部等产业链头部资源、形成产业聚合态势的基础,如同恒大之于广州,以及皇家马德里队的伯纳乌主场。

这个问题将在明年年初“破局”。江宁开发区电竞产业集聚区的平台运营公司、南京光原文化总经理蒋晓飞“剧透”,目前,江宁开发区电竞产业集聚区一期载体——“秣陵9车间”,已经落户江宁百家湖核心商圈,载体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规划有专业的电竞场馆、产业办公空间、众创空间等内容,现阶段正在进行载体的规划设计和改造建设,预计明年年初投运。该载体为江苏首个电竞产业集聚区,开发模式为政府引导、企业化运营,定位为长三角电竞文创产业“培养皿”。

标签:江宁;开发区;产业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