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提档升级拉动双节文旅消费
2020-09-30 09:4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子俊  
1
听新闻

笪桥灯市。 南京旅游集团供图

国内首部大型实景360o全沉浸互动演出《南京喜事》开演,熙南里中秋笪桥灯市再现明朝“灯火天街”盛景,明城墙上“光影秀”与南京白局、歌舞表演交相辉映……国庆中秋“超级黄金周”在即,南京多个景点提档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为拉动节日期间的文旅消费市场再添“新引擎”。

景区纷纷开发新项目,假期来宁更好玩

这几天,市民游客惊喜地发现,南京不少主要景点悄悄提档升级,上马新项目,变得“更好玩”了。

“坐”着热气球,从高空俯瞰,湖光山色、山水城林的美景一览无遗,还可听到全面生动的语音讲解,这是玄武湖景区今年在双节前新开发的热气球游览玄武湖VR项目。游客戴上VR眼镜,仿佛乘坐着热气球飞越玄武湖。除此之外,景区还于日前对翠洲松鼠生态乐园进行了改造升级,引进了近百只软萌可爱的黄山松鼠及红腹松鼠。景区游船自助乘坐系统也率先在西南湖区域上线运行,游客“扫一扫”就能坐船。景区文创商店也开张了,目前有30余种产品可供选购,其中就包括今年夏天火遍全网的并蒂莲文创产品。

穿越600年的历史沧桑,在明孝陵地宫开展一场“地宫探秘”,梦回大明王朝。10月1日,明孝陵明楼推出“孝陵地宫VR探秘”沉浸式行走体验,通过深层虚拟互动,为游客带来一场沉浸式神奇之旅,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携手创造的体验盛宴。“巡游钟山—无人机探秘”智能娱乐项目也将与游客见面,游客可通过手机“租赁”无人机,体验无人机低空游览、自拍、跟拍等项目。

在灵谷寺景区,灵谷桂花系列产品创始人将现场制作桂花酒、桂花蜜、桂花糕、桂花馒头、桂花酒酿、桂花粗粮等一系列产品,供游客品尝挑选。国内首家户外书店——读立钟山也将于黄金周落地音乐台,市民能在店内体验当“一日店长”,并以书会友。

复兴传统习俗,文旅融合更有看点

成千上万的彩灯点亮夜空,大红灯笼高高挂起,20多家花灯摊位齐齐出摊,非遗传承人和能工巧匠们现场秀出扎灯绝技,汉服、古风首饰、香包、鲜花、古玩摆设等多个摊位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去“打卡”。9月26日晚,熙南里中秋笪桥灯市亮灯,再现明朝鼎盛一时的灯市盛景,将一直持续到国庆假期结束。“我们希望再现传统节庆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借灯市的复兴,不断优化夜间消费产品供给、拉动夜间消费。”南京旅游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之前只有元宵灯市,现在中秋期间也能逛灯市了,举家团圆,热热闹闹的,特别有节日气氛!”带着妻女来逛灯市的市民张小凡说。“很多汉服爱好者过来挑选古风首饰和包包,生意挺不错的,也有利于我们向大众推广国风文化。”在灯市上“摆摊”的“玥的手工”摊主朱晓玥说。

中秋节当天,两场复原了拜月古礼的“祭月仪式”,也让市民游客十分期待。当天晚上,位于夫子庙的中国科举博物馆龙门广场内,以及夫子庙大成殿明德堂内,都将举行传统的祭月仪式,流程分为更衣、陈设、就位、祭月、上香、祭酒、读祝、拜月、从献、礼成等等。游客也可以在专业的礼仪老师指导下,参与其中。

“为了能看到这个古礼,我们特意在夫子庙附近订了酒店,准备住上一晚。”游客孔女士表示,“带着孩子出来玩的同时,还能够亲身感受咱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挺好的。”

夜间游乐更丰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

在“药房掌柜”“云锦绣娘”等人物的指引下,穿上自己想扮演的角色服装,在熙南里的深宅大院里穿行,感受云锦、剪纸、风筝、梅花篆字、竹刻、白局、空竹、金陵小吃、灯彩、武术等18种南京非遗文化。9月26晚,国内首部大型实景360o全沉浸互动演出《南京喜事》在熙南里同步开演,填补了南京没有“叫得响”的夜间旅游演艺这一空白。

“真是一次令人难忘的体验!”已经看了首演的外地游客于先生赞不绝口,他在朋友圈里发了自己身着长袍马褂的照片,朋友们也纷纷留言说“有意思,想来体验”。《南京喜事》也是南京首部以“南京文化”为核心的沉浸式演出产品。全剧采用了360o五面沉浸环绕视效,最新科技的设施与设备,共有827样道具,置于21座国风表演空间,精工细作地描摹了南京风情。

黄金周期间,南京的夜间游乐项目丰富多彩。如中华门瓮城景区将打造夜公园沉浸式夜游体验,于9月30日晚启动“悦明月共潮节”——2020年南京城墙夜色潮玩节。届时,以中华门三重瓮城为舞台,通过3Dmapping投影秀等先进的光影演艺技术,将光影秀与南京白局、戏曲及现代舞等真人实景节目剧情巧妙融合互动,呈现出如梦如幻的观影效果。主打趣味潮玩的六潮市集,则涵盖了文创、手作、汉服、非遗等类目,让游客尽情“买买买”。此外,玄武湖景区也将推出中秋游船赏月活动,大船上将搭建水上舞台,上演戏曲、器乐、歌舞等节目。

 

标签:景区;开发;南京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