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坚守脱贫攻坚阵地
2020-10-19 1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仅事关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而且直接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盐城市大丰区民政局党委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民政的工作定位,大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努力发挥民生保障兜底性作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作风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脱贫攻坚“思想阵地”

脱贫攻坚堡垒能否最终顺利突破,思想认识是前提。实现全面脱贫,就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是最高使命。要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广大民政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担当。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民政理念,坚定斗争精神,冲锋在前,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战士。要强化使命意识,加强自身党性锻炼与修养,深入学习黄文秀等脱贫攻坚一线的先进典型,通过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学习教育等活动,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坚决守牢脱贫攻坚的思想阵地,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上擦亮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赢得住考验。

强化履职担当,坚守脱贫攻坚“责任阵地”

行百步半九十。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越是最艰难的时候。民政部门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是解决贫中之贫的最后一道防线。当前,大丰区仍有不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需要民政部门充分发挥兜底功能。作为局党委书记要坚持领导带头,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做到履职尽责、在位作为。要坚持一手抓好困难民政服务对象的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强化生活照护和服务保障;一手抓好各类保障政策的落实,大力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提升兜底保障水平,推动“应保尽保”“应帮尽帮”“应救尽救”,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坚持挺纪在前,坚守脱贫攻坚“纪律阵地”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越要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规矩来保障脱贫攻坚的成效。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正风肃纪镇村行”、“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坚决整治脱贫领域的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农村低保工作中出现的“关系保”“人情保”“错保”和“漏保”等问题,不断巩固低保专项整治成果,提升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结合区委对困境儿童、养老等民生专项资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着力消除脱贫领域的权力监督真空地带,确保源头清、过程明、结果实,对违法违纪的人员从严问责问效,努力建设一支脱贫攻坚的“民政铁军”。

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大丰区民政局将以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不断发力,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民政力量。(盐城市大丰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朱晓扣)

标签:脱贫;脱贫攻坚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