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厨”们比刀工拼创意
2020-11-12 09:42: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乔云  
1
听新闻

选手在比拼刀工。 乔云 摄

参赛作品。

评委打分。

昨天下午,扬州大学扬子津校区广场上热闹非凡,来自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的30名学生正在这里比拼刀工,他们将白萝卜、黄瓜按照规定切成丁、丝等各种形状。

这是扬州大学正在举行的第十届“扬子餐饮杯”烹饪技能大赛,来自烹饪学院的选手现场比拼刀工、比拼创意,全面展示专业技能。

告别“纸上谈兵”

30名大学生现场比拼刀工

“预备,开始。”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赛场上的30名选手迅速进入状态,开始刀工比赛。“哒、哒、哒、哒、哒”……只见选手们下刀如有神,快而不乱,不到一分钟,在冷菜拼盘区域,一条条蓑衣黄瓜完整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小、厚薄十分均匀。

记者在现场看到,刀工比赛分为基础刀工和冷菜拼盘,前者比赛项目为劈方干、文思豆腐、兰花白萝卜;后者的比赛项目为白萝卜单拼、蓑衣黄瓜单拼、对拼。

“刀工比赛时间是10分钟,时间虽短,但我们对学生的要求不低,比如文思豆腐,需要将质地柔软的豆腐切得细如发丝,粗细均匀,抖开后无明显碎屑,这是同学们刀工考核的标准,更是作为大厨必备的基本能力。”采访中,裁判员何小龙老师告诉记者,此次比赛的选手分别来自旅游烹饪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的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年级越高,我们要求的刀工标准也越高。”

比赛时间结束,冷菜作品一起端至点评区,评委们弯下腰低头细看冷拼的造型和刀工,一一打上分数,并进行专业点评。

比拼创意

各种雕刻栩栩如生

除了刀工比赛,现场最为亮眼的便是班级团队比赛,比赛要求各班学生分别组成2—5人的参赛队伍,根据主题设计菜肴,其中大三学生的设计主题是“世界美食之都”,只见选手们运用熟稔的刀工和雕刻技巧,加以巧妙的心思,对简单的菜品进行了再创造,多件成品造型完整,制作精细,形象栩栩如生。

“这件作品,我们从构思到制作,花费了一个月时间。作品左边是一棵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象征着扬州美食;右边则是一艘起航的船,象征着扬州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的荣耀。”现场,大三学生汪瑞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件作品寓意扬州将以此为起点,扬帆起航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说起扬州,很多人都会想起‘二十四桥明月夜’、‘烟花三月下扬州’等古诗,二十四桥是扬州的一个特色景点,我们在前期构思时,就想着能不能利用萝卜、芋头等雕刻出二十四桥的模样。”大三学生朱雨柔说,他们特地雕刻了荷花、二十四桥等元素,并将作品取名为“廿四”。

除了雕刻有寓意的形象,不少学生还对扬州的淮扬美食进行创新。“扬州特色美食之一是狮子头,我们这件作品对狮子头进行创新,用南瓜熬出甜汁,与蟹粉狮子头相结合,让人在品尝时,既享受到秋天的气息,又品尝到果实成熟的香甜之味。”大三学生陈铭说。

沈星宇则以面粉、猪油、泡打粉、糖、芹菜等为原材料制成扬州点心,“跟普通的点心相比,我们的点心是清鲜与甘甜搭配,荤腥与蔬菜组合,呈现酥脆的‘淮扬精点’。”

“这次比赛既有趣味性,又有专业性,收到了很多老师同学的好评。”现场,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团委书记王敏说道,这次烹饪技能大赛不仅使更多的人了解烹饪,体会烹饪魅力,同时也展示了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成果。 

标签:刀工;选手;比拼刀工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