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用党的创新理论照亮百姓心田
2020-11-17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原来上课也可以这么生动,句句话都进了我的心坎里,听课也没想象中那么严肃紧张。”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方浜村某村民告诉记者。

近年来,在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活跃着一批基层理论宣讲人,他们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让理论宣讲更有温度、更具力度,用党的创新理论照亮百姓心田。

10月30日,宣讲员陆遥在方浜村以《民法典讲座》为题进行宣讲,讲述了《民法典》中与生活息息相关的11个热点问题,涵盖了小区停车、居住权、婚姻、继承、高空坠物等多个方面,通过引入案例分析的方法将《民法典》更生动形象地宣讲,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老”带“新”

打造与群众贴心的宣讲队伍

理论宣讲在基层,如何让党的理论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就需要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与群众贴心的宣讲队伍。

黄桥街道以“众说学习”老书记讲习所为阵地,由各村(社区)、相关单位推荐出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和良好群众口碑的老书记、老干部和老党员。同时选拔一批年轻理论宣讲员,成立“荷韵之声”理论宣讲队,以“老带新”的方式,赋予宣讲新的形式和活力,涌现出尤洁、何梦娇和尤莉等优秀青年代表,成功纳入相城区“百姓名嘴”宣讲团,在全区范围开展宣讲活动。

发挥基础优势

创新推出生动宣讲模式

不懂其法,何以能渔?

黄桥街道发挥“黄桥书记宣讲队”基础优势,将理论宣讲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通过“生动讲”,密切联系群众身边事、关注事,坚持围绕“小切口”阐述大道理,让宣讲方式更接地气,切实增强群众认同感;通过“互动讲”,让理论宣讲从单一的授课转变为集现场交流、体会分享、民意收集为一体的“大众课堂”,切实增强受众体验感;通过“机动讲”,结合基层党员冬训主题活动开展线上宣讲,借助“荷香黄桥”微信公众号,让宣讲走进村、社区、企业、书场、学校等场所,切实增强理论获得感;通过“带动讲”,让老书记携手年轻党员开展“师徒结对”、共同宣讲,赋予宣讲新的形式和活力,切实增强理论宣讲的使命感。

把关理论宣讲流程

传递好党的声音

为了让宣讲内容更贴近群众,以共情生共鸣。讲前“选题、备课、排课”,讲中“旁听、研讨、交流”,讲后“总结、评估、反馈”,设置老书记讲习所的课程表,涵盖了党史党建、文化文明、基层治理、道德法治等各类主题,用平民化的视角,通过以小见大来宣讲党的政策,传递好党的声音。

做好基层理论宣讲,让宣讲既接地气,又有内涵,让党的创新理论“活”起来、“动”起来、“潮”起来,并转化为推动黄桥发展的生动实践。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