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对接平台助农增收显身手
2021-02-02 09:41: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朱婕 秦锐文  
1
听新闻

“再调200袋米。”1月28日,“我的社区365”电商平台负责人戴笠再次打电话补货。“线上农展馆”活动启动10天以来,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补货了,“目前已有3000多单,超出了我们预期。”

记者留意到,平台上销售一路高歌,价格却在低走:每500克青菜2.4元、每500克大白菜0.8元、10公斤装大米49元……大部分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作为镇江产销对接平台常态化运作的重要载体,“我的社区365”已然承担起保供、保民生的重要使命。戴笠介绍,线上农展馆活动网销的农副产品主要以地产货为主,为全市204个经济薄弱村提供了网销平台,经销品种100多个,包括粮油、蔬菜、水果、畜禽等类。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春节期间,市民网上下单后可以直接配送到家。

“去年初疫情发生后,各部门联手组建的微信群,在生产企业、农户与商超等销售端之间,架起了桥梁,有效缓解了特殊时期农产品滞销问题。”市商务局市场处处长段飞介绍,出于短期应急与业态培育相结合的考虑,依托“我的社区365”建立的产销对接平台,于去年7月正式上线。目前上线销售的农企、农户达到2000个,覆盖了全市8个板块。也因此,在节庆、暴雪等特殊时期,为保供、稳定价格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去年底,“我的社区365”电商平台共销售农副产品6337吨,销售额达到1.3亿元。

“除了帮助农户解决往哪里销的问题,我们还推出涉及田间管理、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服务。”戴笠直言,这正是他们基于B2B模式所作出的新尝试,帮助农户增收。“比如来自句容白兔的大米,丹徒敖毅的黄桃,丹阳大吕的富硒蜜梨,这些经济薄弱村的农产品,从生产的‘前一公里’,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我们都参与其中。”

去年夏天,因雨水多,江心洲的葡萄品相受到影响,在产销对接平台的帮助下,一部分葡萄进了农批市场,一部分串型好以团购形式销售。“原以为要亏本的,竟然还有收益!”农户们大呼“意想不到”。

在解决本地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的同时,如何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轻便?这是产销对接平台的另一个发力点。“我们通过会员制,与农产品企业、农户构建起‘联合体’,签订长年协议,保持价格不变。”戴笠解释,这也是在特殊情况下,发挥产销对接平台稳定农产品价格作用,保障百姓日常生活的需要。

从商务部门对市场运行监测来看,目前镇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镇江农批市场、各大商超均加大了蔬菜、肉类上货量,各类商品库存充足。

就近期叶菜价格波动现象,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虞军解释,近期受天气影响,叶菜受冻,价格略有上浮,这属于正常现象。“目前,镇江农批市场已经加大了对本地蔬菜的采购量,并通过外地调拨等方式来稳定市场。”

标签:戴笠;产销对接;销售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