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徐高铁今天正式开通
2021-02-08 10:34: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龚严巍  
1
听新闻

江苏“十四五”时期首条高铁、徐州地区的第四条高铁——连徐高铁来啦!2月7日下午,徐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连徐高铁将于2月8日正式开通。届时,从徐州到连云港的高铁列车不用再绕行淮安,全程最快仅需60分钟,而徐州东部两市——邳州、新沂也携手跨入高铁时代。

连徐高铁西起徐州东站,东至连云港站,途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铜山区、邳州市、新沂市,连云港市东海县、海州区,正线全长180公里,总投资265.9亿元,设计速度每小时350公里。徐州境内线路总长126公里,总投资约200亿元,在徐州新建大许南站、邳州东站、新沂南站。连徐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陆桥通道的重要“一横”,其通车运营具有重要意义。

据徐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卫道光介绍,连徐高铁开通后,向西将与徐兰高铁(2017年7月全线通车)对接,再经兰州连通兰新高铁(2014年12月全线通车),从连云港到乌鲁木齐,形成了一条贯通东西的陆海高铁大通道,有效拉近了东、中、西部时空距离,进一步提升陇海大通道的整体效益,更好服务“一带一路”。连徐高铁在徐州枢纽连通京沪高铁、郑徐客专、徐宿淮盐铁路,形成4条高铁、6个方向放射型枢纽布局,徐州地区铁路网络进一步完善,铁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经济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有效支撑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连徐高铁结束了邳州、新沂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了邳州至徐州20分钟、新沂至徐州35分钟、邳州至新沂15分钟的“高铁交通圈”,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通过徐州东枢纽,邳州、新沂旅客可以便捷通达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快速聚集,为两地全面融入长三角“两小时经济圈”注入了强劲动力。为抢抓国家大力发展高铁快运物流重要机遇,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结合连徐高铁建设,启动实施了原预留大许南站建设。围绕大许南站规划建设徐州高铁快运物流基地,构建集商贸交易、高端制造、流通加工、多式联运、物流金融和公路港等于一体的高铁物流生态圈,将徐州建设成为辐射苏北、皖北、鲁南、豫东,联动全国快递业务的高铁快运分拨中心,带动徐州物流产业提质增效。

另据了解,连徐高铁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对,其中增开徐州东—连云港 G8309/8310 至 G8319/8320 次旅客列车6对,(车次分别为 G8309/8310、G8311/8312、G8313/8314、G8315/8316、G8317/8318、G8319/8320 次);调整运行区段1对,分别为苍南—淮安东 G7792/3次0.5对调整为苍南—连云港,淮安—黄山北 G7794/1次0.5对调整为连云港—黄山北,东海、新沂、沭阳、邳州、临沭、郯城等苏北、鲁南地区旅客前往徐州、南京、上海、杭州等主要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

标签:徐州;新沂;邳州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