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园等城市展园将崭新亮相
2021-02-09 09:47: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融仪征 记者 杨宝岭  
1
听新闻

世园会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主体景观建筑初露芳容。司新利 茆在平 摄

2021年扬州世园会即将开幕。本届世园会按照“两园同办、两园连办”的思路,在对原省园会举办地改造的基础上向东扩建,形成东西两大片区,共同组成世园会展区。目前,省园会举办地的改造情况进展如何?记者昨日进行了探访。

2018年省园会展区充分彰显江苏地景特色和园林绿化水平,经过两年多时间,园内一些构筑物外观出现了破损,部分水生植物和树木出现枯萎。为此,世园会设计和施工单位的首要工作就是在保持各城市展园原有景观格局基础上,对园内建筑外立面和绿化进行修缮和提升。省规划院世园会项目主创设计罗畅介绍,省园会场地改造与世园会整体的主题和风格是协调的,总体还是围绕“绿色办园、节约办园”的理念,进行最小成本、最小尺度的改造。

记者在现场看到,省园会公共区域的改造主要集中在绿化提升工程上,园内建设了林阴道,多条主干道进行了林阴化、花化、彩化等改造。“林下地被草花的更新是此次改造的核心。我们在重点区域、重要节点补植了一些‘生草花’,作为花坛、花境使用,同时大批量栽植容器苗,增强园区的观赏性。”罗畅说,省园会场地公共区域中绿化提升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近9万平方米。

除了园林绿化改造外,原省园会13个城市展园的提升改造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目前已有9个展园进场施工改造。改造重点是提升展园内的花境景观,增加草花地被品种,做好草花更换工作。以扬州园为例,作为本届世园会主办城市的展园,扬州园是江苏13个城市展园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全园以唐诗为引,以“月”为主线,采用现代造园手法,传承并再现了扬州古典园林艺术。扬州古典园林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丁超说,目前改造清理了一些过度生长的水生植物,去除了死去的树木和杂草。此外,在原有花境基础上,增加了花的种类及春秋季花灌木的使用,确保开园时更好地呈现扬州之美。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