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刘仓社区打造楼道文化 居民楼道“微自治”
2021-02-23 16:14: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临近冬至的一个午后,太阳充盈着暖意,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刘仓社区“友爱邻里”楼道里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引得周围的居民纷纷驻足围观。原来是居民们正在开展自发组织的楼道活动,制作冬至要吃的团子。和面、擀皮、调馅、包团子,分工明确,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有的阿姨往年都是在外面买现成的团子回家,这次亲手学做团子给家人吃,显得格外兴奋。不一会的功夫,数十斤的水磨粉和肉馅就变成了一个个“白胖子”。随后,楼道长和楼道党员还把一些团子送到了楼道长寿老人手中,让他们一起分享舌尖上幸福。楼道长向大家介绍,本次活动是由楼道居民倡议,经楼道内“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进行民主协商后,自发举办的活动,旨在营造“友爱邻里”的楼道氛围,促进邻里间友好互助。

  刘仓社区内的居民基本都是农村拆迁户,老人们沿袭了农村习惯,喜欢搬张凳子围坐在楼道口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天,但是椅子五花八门、新旧不一,慢慢地楼道架空层内成为了老人们的“杂物间”,造成楼道环境脏乱差,一些年轻人开始有意见了,刘仓社区两委班子针对这种观念上的矛盾进行商议,决定把楼道架空层内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安装统一规格的凳子,这样老人们仍能相聚,环境也能变得整洁,同时将空白墙面做成文化墙,打造党建、法制、文明新风等不同主题的楼道文化。同时社区大力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进楼道,鼓励楼道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议、自己定,形成居民楼道“微自治”。近一年来,楼道居民聚在一起审议社区工作计划、举办各色活动、解决邻里矛盾已经不算新鲜事了。

  楼道微自治议事小组,由楼道长牵头组织,邀请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提案人等,物业列席,共同协商居民提交的问题和需求,以求达成共识。社区则积极整合周边资源,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如对接爱心商铺、企业、专业志愿者团队、社会组织等,楼道内外共同发力,快速有效解决楼道居民所有所诉。为了确保杜绝滥用职权问题的产生,社区还统一制定了严格的议事制度、人员职责、公示制度、财务制度等,让楼道微自治有序开展、有章可依,形成良性发展。

  楼道微自治刚起步的时候,经费问题成了社区居民自治的痛点问题。初期,刘仓社区采用了楼道居民自掏一部分经费,社区支持一部分经费的方式,逐渐培养居民“主人翁”意识。当楼道微自治步入正轨,走上常规化后,社区慢慢减少了经费的直接投入,转为对接相关社会资源,为居民自治提供财力、物力、人力、技能等方面的支持,推动楼道微自治见成效。

  刘仓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燕杰说:“楼道微自治唤起了居民的‘大家’意识,让居民从小家走出来,融入楼道大家庭,有事大家商议,有困难大家帮忙,有活动大家参与,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标签:楼道;居民;社区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