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区堰桥初中校长见证“嫦娥”奔月
2021-02-23 16:14: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是国人的骄傲,最近,受邀到海南发射现场亲眼见证“嫦娥”奔月这一震撼时刻的堰桥初级中学校长汪定用也回到了无锡。

  两年堰桥初中开启了“中英空间科学教育研究合作项目”,致力于探索空间科学人才早期培养模式,让更多人因为热爱而投入这项事业。这个探索,应该是全国初中的先例。嫦娥五号成功发射之时,正逢2020中国拔尖创新人才(航天)协同培养校长论坛在海南召开,汪定用校长因此成为无锡市唯一一名有幸到发射现场进行观礼的人员。

  堰桥初中于两年前就成立了一个“空间科学实验社”,探索初中阶段空间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对空间科学技术的热爱。2015年中英空间科学教育与研究合作启动。2018年6月国家航天局在全国遴选了首批7所中学作为示范校,尝试开设空间科学教育与研究合作实验班,堰桥初中成立的空间科学实验社列入其中,这是学校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校本课程建设项目,在江苏省中小学也是首家。

  堰桥初中实施导师制培养模式,配备了物理、地理、化学、政治、科学等7名指导老师,目前形成了航空航天发展史、极限生物、导航与通信、地理共四个模块,开设空间知识课程和STEM空间项目课程。

  2018年的暑期,学校特派5位师生参加了“中英空间科学优秀教师学习班”,并邀请江南大学俞经虎教授来校做指导授课。2019年学校还组织社团老师去南师大苏州实验学校参观学习STEM课程建设,举办社团亲子活动和社团家长会。今年学校邀请了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院博士进行专题讲座;暑假期间,社团专门组织外出参观,空间社一部分成员参观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田家炳天文科学交流中心,丰富了空间科学知识;另一部分成员到北京参观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聆听空间科学报告,与航天英雄翟志刚合影留念,拓宽了眼界。

  汪校长说:“教育里面一定要有科学教育。人类的发展上有两种力量是很大的:一个是人文的力量;一个是科技的力量;两者是相互支撑的。其实,科技很锻炼人、很培养人,学习过程中需要那种对科技的探索精神、全身专注和好奇心,而科学包括科技,应该要走进校园。”

标签:空间科学;嫦娥;发射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