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警网融合惠民联调中心 社会治理现代化经典实践
2021-02-23 16:14: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汇竹华府小区3号楼的一户居民,因房屋质量纠纷扬言要跳楼,现场劝说无效。”今年7月25日12时许,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西漳派出所接到辖区网格员上传的一条重要信息,值班民警冯坚伟迅速出警,将业主、物业和开发商带回派出所协调,业主称她购买的这套三室两厅房屋,今年1月拿到,不久前请人做装潢时发现客厅顶上有两条宽1厘米裂缝,怀疑房屋质量有问题,物业和开发商只同意修补。而小区物业、开发商却称“业主要求赔偿45万元,并免费赠送车位,根本无法接受”。在双方调解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民警将此事移交至堰桥街道警网融合惠民联调中心作进一步处理。经相关职能部门参与联合调解,终于在10月20日,曾试图跳楼抗争的业主与开发商共同在和解协议上签下了姓名。这是堰桥街道运用警网融合、联动共治成功化解的一起复杂矛盾纠纷,也是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经典实践。

  堰桥街道西漳片区,地处惠山、锡山、梁溪三区交汇点,是全市最复杂的城乡接合地之一,区域面积18平方公里,有社区12个、常住人口6.2万、外来人口7.2万。近三年来,地区年均接报各类纠纷警情7200多起,占总警情的49.8%,占全区年度矛盾纠纷总警情的22.5%,并呈逐年上升态势。今年,惠山公安分局与堰桥街道携手,把西漳确立为区域社会治理试点区、改革强警先行区、重点难点攻坚区。根据人口密度、治安复杂度、风险隐患量等要素,将辖区科学划分警格12个、综合网格70个、专属网格7个,并由区政法委统一招录网格员,通过“警网融合”,将社会治理要素全部纳入“一张网”,落实1格1员,负责常态的信息采集、纠纷摸排、矛盾调解,实现“事事有人管、纠纷有人调”。遇调解不成或重大纠纷,网格员可直接上报中心处置,形成了“任务精准到人、处置高效到位”的治理局面。

  今年9月20日,惠山区首个街道级的警网融合惠民联调中心在堰桥街道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明确由堰桥街道政法委员担任主任,公安、信访、司法、人社、民政、环保等19个行政职能部门实行常态入住和按需入住,遇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时,采取一体化集中参与化解工作。中心紧扣矛盾纠纷排查发现、动态掌握、风险监测、调处落地、长效跟踪等环节,详细制定了5项机制和内外运作2套工作流程,明确了统筹协调、流转处置、指令督办、跟踪反馈等各环节的管理权限和监督职责,还对各部门响应入驻和参与联动调处,采取动态评分、定期通报,并纳入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

  “经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市级专家库权威评定,涉事房屋裂缝系混凝土早期收缩产生,不属于结构裂缝,不影响使用安全。且已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了整修,业主全家也已入住……”10月20日,在堰桥街道建设局副局长冯迪主持下,这一曾因当事人过激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矛盾纠纷,终于圆满和解。

  “像这样涉及多个领域,专业要求极强的矛盾纠纷,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权威优势,并组建多部门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实体化专班,彻底转变了以往部门间‘各弹各调、各吹各号、各自为战’的不利局面。”惠山区信访局局长盛虹高度评价。

  警网融合惠民联调中心在做好做强“公调对接”等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围绕矛盾纠纷表现形式和主体诉求,按照有利于矛盾解决的方向,通过政府“购买调解服务”机制,引入法律服务、专业鉴定等第三方社会专业机构组织,推进矛盾纠纷精准化解和化解质效,既满足了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又实现各类矛盾纠纷“有法可解、就地化解”。堰桥街道司法所所长任新宇深有感触。

  截止11月30日,惠民联调中心共接报纠纷类警情1015起,大部分由网格员化解在最前端。当场无法调解的66件疑难复杂纠纷均由中心开展联合化解,维稳创安、惠民利民等效应正逐步显现。

标签:堰桥街道;矛盾纠纷;网格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