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苏州发车
2021-03-19 09:3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3月18日),江苏首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从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鸣笛发车,标志着中欧班列为跨境电商企业构建的通往中东欧国家的“黄金通道”开始常态化运作。据悉,这批跨境电商货物主要为纺织品和家居用品等,共计4468票、73.5吨,总货值约79.33万美元。

昨天一早,苏州高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区内一片繁忙,苏州联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一批跨境电商货物正在清关、打包、装箱。查验封装结束后,6个集装箱被运往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搭乘江苏首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以转关方式至新疆阿拉山口岸离境,16天后抵达德国法兰克福,再通过当地物流分送到欧洲消费者手中。

苏州联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伟表示,这两年,国货海外订单数量激增,尤其是服装、家居、家电等日常用品出口需求旺盛,仅这次发车的集装箱货值就达到了500多万元。当前许多国家采取入境管制措施限制跨国贸易物流运输,公路、航空、海路等常规运输受限,专列的开通为货物出口打开了新通道。该公司预计今年有300个集装箱要通过中欧班列出口。

海贸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为跨境电商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副总经理王亮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公司的贸易额是去年的3倍多,监管出口额将达到2亿元。

疫情之下,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作为“一带一路”示范性工程的中欧班列,也实现了逆势上扬。今年1月至2月,苏州中欧班列开行进出口班列51列,搭载40呎集装箱2520个、货重3.22万吨、货值2.87亿美元。班列数同比上涨131.82%,箱数增长146.58%,货重增长110.46%,货值增长229.89%。

相比空运和海运,中欧班列具有运量大、运价低、速度快的优势,运输时间为海运的三分之一,成本为空运的五分之一。中欧班列采用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模式,不涉及人员检疫,有利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风险,已经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

苏州海关相关人员表示,此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运贸一体融合发展,有效打通全球疫情背景下跨境电商出口的“堵点”,提升了跨境电商企业配送响应速度和物流运转能力。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将常态化运行、定期发车,为长三角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提供更为便捷的物流通路。

标签:跨境;班列;电商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