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景区餐饮服务有标准了
2021-03-26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宁市轩 融媒体记者 杨欣 张安琪  
1
听新闻

清明五一去景区、乡村游玩,入住特色民宿,能吃得放心吗?南京即将全面推广旅游景区餐饮服务“七规范、三统一”建设标准,并在不老村设立了南京首个乡村民宿食品安全规范化示范点。这是3月25日记者从全市旅游景区和乡村民宿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获悉的消息。

所谓“七规范、三统一”,即:规范人员管理、规范索证索票、规范加工制作、规范环境卫生、规范清洗消毒、规范设备维护、规范文明就餐(公勺公筷);统一管理制度、统一信息公示、统一管理台账。比如后厨经常使用的砧板、菜刀、容器等,全部进行规范化色标管理,使用者可一目了然,防止交叉使用。“‘七规范、三统一’,标准很清晰,要求也精炼,全面概括了小餐饮食品安全管理的重点内容,无论是我们一线监管人员还是景区餐饮、民宿经营者,都很容易理解、记忆,操作性也很强。”浦口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郑光说道。

目前正是旅游旺季,考虑环境因素,家门口的旅游景区、乡村民宿成为不少人的出游选择。以不老村为例,作为南京的热门景点,一到周末等节假日,来游玩的家庭很多。“七规范、三统一”明确了景区小餐饮、民宿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也对经营人员的健康证明、食材的索证索票、碗筷以及消毒工具如何符合要求等,做了明确规范。这样一来,不仅景区小餐饮、民宿品质提档升级了,游客的“舌尖安全”也更加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了全市旅游景区(点)、商业综合体小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全市民宿职工疗养基地备选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对全市旅游景区小餐饮和民宿情况进行摸底。本次现场会既是对前期专项整治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的推广,推广旅游景区餐饮服务“七规范、三统一”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南京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传伟表示,近年来,旅游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市有51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216家乡村民宿,仅2020年12月,接待的游客就超过600万人次。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提高针对性,加强对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游客的饮食安全。

标签:旅游景区;食品安全;餐饮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