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蝉联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区
2021-03-31 10:0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立 陈岑  
1
听新闻

3月30日,江苏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召开,通报了全省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溧水区在63个县(市、区)中历史性地位居第二,蝉联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两度高位次迈进全省区县“第一方阵”。

去年对溧水来说是辉煌的一年,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南京第三,总量在全省41个涉农县市中,排名从2015年的第23位跃升至去年的第8位;举办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雨中咪豆音乐节,全网关注人次超3亿……溧水如发光体,风采夺目,闪耀全国。

十多项“率先”创出闪亮成绩

率先举办全市首场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率先成功举办面向全球直播的制造业发展大会;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率先促进消费回补,延长秦淮源头灯会时间,举办“咪豆Holiday”“打卡溧水”等主题消费活动……翻开溧水2020年的前进历程,可以发现,溧水敢于争先、领先,善于把握机会、创造机会,至少有十多项工作走在前列。

再看成绩单,耀眼的数字令人振奋。去年,溧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6亿元、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亿元、增长12.1%,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3.5%,增幅排名全市第二;制造业50强企业产值增幅创近年来新高;重大项目稳居前列;招商引资连续两年揽获全市“大满贯”;企业培育再创新高。新型研发机构签约数量创三年来新高;15项指标创出历史新高。

超常规举措赢来超常规发展。近年来,溧水以非凡魄力创造出极不平凡的业绩——跨越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的第四个百亿级台阶;实现人口增长20万的目标;实现污染化工企业全面清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五年增长近4倍,成为全国为数不多“没有传统路径依赖、没有传统产业负担”的区,绿色发展水平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8位,成功蹚出一条生态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之路。

优等生总是别人学习的榜样。从苏州到重庆,从安徽滁州到山东高密,全国多地市级党政代表组团来溧水区考察交流。

溧水,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已然崛起走在全国的“前沿前列”,由“向别人学”转变成“别人学习的对象”。

勇立潮头,赢来让外界赞叹的成果

“机遇是拼出来抢出来,不是等出来的。”在溧水的各大会议活动中,经常听到该区委主要负责人这样激励同仁。

今年春节后溧水第一大会上,溧水召开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全省率先制定鼓励基层创新的实施意见(试行)。尽管这是溧水首次提出鼓励基层创新,但“创新”一直贯穿于溧水的各项工作中。溧水鼓励各级干部大胆闯、大胆试,全力营造“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层层担当机制,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正是这样的创新精神激活了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赢来一项又一项荣誉和项目的落地——主动争取成为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成功拼抢到长三角唯一的南京国家农高区;主动争取成为全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主动争取金陵中学、游府西街小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9所名校(园)落户;创新推动医共体建设,彻底甩掉公共服务水平落后的帽子;最高标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从零起步”,三年多时间迈向“全省一流”。

溧水,以勇闯无人区的精神,在实干中创新、在创新中实干,取得了许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发展成果,无中生有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示范样本。

敢拼敢干,开拓更加广阔的机遇

赴深圳举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介会、召开健康活力新城高质量发展大会、启动万名大学生看溧水、密集走访3所高校;举办第四届秦淮源头灯会、首届长三角种业发展大会、连续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区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今年以来,溧水连续举办硬核活动近20项,前3个月平均每1天都有落子行动。

延续去年的高质量发展态势,溧水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据统计,今年1—2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2.82亿元,同比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22%;外贸进出口完成20亿元,同比增长116%。预计一季度将完成68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855.35亿元,远超市对区考核目标任务。

溧水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是关系溧水能否加速提升区域优势和自身实力、能否迈入全国区县第一方阵的决定性的五年。该区经过一年多的谋划,确定了“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的新定位。

溧水所有工作都围绕这个目标。溧水将今年确定为“鼓励基层创新年”,首设“猎豹奖”,激励基层干部用改革的思路谋划发展,用创新的精神抓好落实,在全区上下掀起人人争做“猎豹”的热情。

“成绩是最好的激励,干部的拼创意识、奋斗精神,百姓的获得感和自豪感,达到新高,这是溧水未来极为宝贵的财富。”溧水区主要负责人说,未来五年,溧水优势更加凸显,机遇更加广阔,惟有提前谋划,奋力去拼奋力去抢,发扬“五不”精神状态,才能走在前列的前列,成为表率中的表率。

标签:溧水;成绩;质量发展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