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获“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授牌
2021-04-02 09:1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1
听新闻

4月1日,在文旅部举办的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培训班上,文旅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首批命名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获得授牌。南京捧回了这块沉甸甸的牌匾。

每年1500万至2000万元政府补贴演出、展陈市场,文旅消费积分多领域共享通兑,“夜之金陵”夜游品牌“点亮”夜间经济,非遗游、考古游、名著游、研学游、沉浸游等文旅融合产品频频“上新”……自2016年6月成为国家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以来,南京因地制宜、率先探路,持续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成功完成以演出剧目政府补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放大文化消费试点示范效应,进一步将试点领域向高品质文旅展陈拓展,探索建立并推出一整套促进文旅消费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和具体举措,产业场景升级换代、文化消费扩容提质,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旅消费“南京模式”,获得广泛认可。2020年12月29日下午,文旅部举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电视电话会,会上宣布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名单,南京榜上有名,从4年前的“试点城市”,“升级”为“示范城市”。

4年来,南京文旅消费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南京都市圈文旅消费环境大变样。截至2020年,南京文旅消费市场政府补贴剧目共评审15批次531部970场,实现演出总票房2.47亿元;南京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直接拉动消费比例1:7.49,带动其他消费比例为1:12.5;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1%以上,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6.0次,旅游业总收入1822.6亿元,三项主要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

未来,南京将以深化全国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博物馆之城为抓手,全面提升南京文旅发展水平。

标签:南京;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