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速开跑
2021-04-30 10:0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苏炜 记者 曹丽珍 杨欣  
1
听新闻

4月23日,《南京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并于同日启动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春季)。南京全力冲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各区、各部门纷纷在消费提档升级领域展开“竞速”。

《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几天来,23日启动、13家腕表品牌参加的德基广场“腕表节”总销售超千万元,“嗨购全城,乐在江北”的美食节也在江北印象汇开锅上灶,1912街区的“炫”动国际夜色荡“young”青年潮流文化节已经霓虹闪烁,建邺区的各大商业综合体则联手推出了“GOGOGO,一起去春游”的集体大促……

不仅如此,市民期待的五一假期也犹如一把发令枪,即将打响南京城每个角落的消费竞赛“街巷战”!鼓楼的蓝鲸鼓楼潮玩节,玄武的“520”行动计划,还有秦淮戏院里营造的全新消费场景……

活动为媒,3个多月150多场活动拉消费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活动则是刺激消费的最直接抓手。从4月23日启动的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春季),将在3个多月时间里,在全市范围将开展150多场消费促进活动,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4月30日,蓝鲸鼓楼潮玩节将在南艺后街启动,并将一直持续到5月3日。作为全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100个重点项目”,本次潮玩节将通过中国街舞联赛、滑板之王、潮玩集市等系列活动,面向新消费人群,构建多元化消费场景。

记者从近期玄武区公布的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关行动计划中看到,特色消费活动的开展将是该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区的关键举措。全年将策划举办十大消费主题品牌活动及百场特色消费活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该区就将推出第三届双品网购节、苏宁南京都市圈五一购物节等主题促销活动。

除了商业综合体依然是消费主战场之外,不少街区也纷纷加盟,抢占市场。夫子庙步行街、南京1912街区等老牌街区,以及南京D9街区、南大后街、南艺后街、三江学院四号门等新的街巷都将在消费节中大放异彩。

场景营造,深挖“吃住行游购娱”消费潜力

随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的推进及消费需求的变化,传统景区、传统商业、商业街区等不同类型消费场景的提档升级和全新营造,正成为各区的“竞速焦点”。

五一假期,突破传统商业街区模式的溧水城隍庙将正式开园。据悉,溧水城隍庙采用唐宋明清多元的古建筑形式,配以文化街区、精品酒店、景观水系等元素,营造全新消费场景。此次开园期间,溧水城隍庙将举办乐舞国风大典,涵盖五大广场“唐潮”互动体验展区、国乐舞蹈大咖齐聚无想水镇等主题活动,共创国潮巅峰之夜。

在秦淮,沉浸式演艺综合体秦淮戏院里在夫子庙景区清明小长假期间刚亮相,就“火爆”南京。据悉,秦淮戏院里从明朝古画《上元灯彩图》中提取灯彩、民俗演艺等秦淮文化元素与沉浸式体验结合,提供全新的视听享受。该项目还引入零售、餐饮、酒店等业态,全面激发消费者在夫子庙“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潜力。

秦淮戏院里的打造,是秦淮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相关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以秦淮·戏院里为载体,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商业模式赋能,整合夫子庙、秦淮河文旅资源,促进六朝文化与国际时尚潮流的融合,形成覆盖老门东、大报恩寺、明城墙的旅游线、消费线,营造特色消费场景,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秦淮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商文旅融,合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乘游轮,品茶点,赏幕燕滨江美景,5月,以南京风土文化为背景设计的“长江传奇”号观光游轮将在五马渡广场正式首航,这也是南京滨江游项目的第一艘游轮。贯通南京滨江水岸游线的“长江传奇”号,后续还将开发南京滨江趸船、游艇会、江上索道水上主题演艺等系列产品,形成江岸联动的商旅文融合消费新场景。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市文旅局也精心推出江南百景图——江苏园博园旅游度假区、吸氧小环线——江宁西部美丽乡村等八大“自驾慢生活”主题产品,奉上一场囊括美景、美宿、美食、文创攻略的商文旅融合消费大餐。

“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南京已成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相关部门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举全市之力,加速推进创建工作。”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推动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南京将通过实施核心商圈能级提升与网红市集人气集聚相结合,消费硬件升级与服务软件提升相结合,市区政府合力推进与企业市场主体广泛参与相结合等举措,在消费过程中,着力强化南京记忆、南京印象,建设“影响全国、载誉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标签:消费中心;消费;南京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