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企创新凭何收获最佳“成绩单”
2021-05-13 08:44: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奇 柏玮娜 记者 邱凌  
1
听新闻

日前,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出炉并进入公示期。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扬州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带辅助阳模的两片吹塑中空箱体成型方法”、扬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压力机快速换模小车”、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激光穿孔装置及其激光穿孔方法”、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一种催化合成5-甲基-3,4二氢吡啶-2(1H)-酮化工中间体的方法”等4个项目拟获优秀奖,这是历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扬州项目上榜数量最多的一次。

专利技术作为重要的知识产权,是考量一座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更是体现一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尺。对于扬州企业来说,重视专利、重视创新,已成为一项共识。

昨天,记者在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看到,一只只刚下线的塑料燃油油箱整齐摆放。与普通产品不同,这些油箱采用了“一种带辅助阳模的两片吹塑中空箱体成型方法”,因此更加绿色环保。

据悉,这一创新技术解决了焊接面渗透出来的碳氢化合物较多的难题,大大降低了油气排放量,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在节省了能源的同时,也降低了对空气的污染。“这是亚普坚持专利技术创新的一个典型案例。”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亚普股份是专业从事汽车储能系统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全球供应商,总部设在扬州,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5个生产基地、4个工程中心。“目前,我们以该专利为基础,在境内外申请了多项相关专利并形成了全面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企业在汽车燃料系统方面继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扬力集团,有一面“专利墙”,如今这面墙上多了一串“新名词”——“一种压力机快速换模小车”。“这一专利解决了如何将大型笨重模架从压力机工作台快速移入、移出和运输的难题,提高了换模工作效率,减少了换模停机时间,并大大降低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扬力集团技术人员介绍,近年来,该集团在自主核心技术研发上持续投入,成功突破诸多技术难关,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全自动化的锻造生产线,实现进口替代。“目前扬力集团拥有国外PCT专利5件、国内有效发明专利105件,由此催生的产品,已在国内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投入使用。”

“我们研发的‘一种激光穿孔装置及其激光穿孔方法’,解决了加工过程中不必要的报警问题,提高了加工效率,节约了成本,操作方便,实用性强。”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专利奖榜单上的老面孔。今年他们凭借“一种催化合成5-甲基-3,4二氢吡啶-2(1H)-酮化工中间体的方法”再次上榜。扬农化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制备方法解决了吡啶杂环系列农药传统生产工艺流程长、能耗高、“三废”多且治理难等问题,目前公司建成全球首套千吨级吗啉丙醛法中间体工业化生产装置,实现年减排废水2.5万吨、固废0.5万吨。“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12亿元、毛利3亿元,发挥了良好的行业创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高效低毒农药清洁生产技术升级。”

加快推动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企业在不断创新发展,扬州相关部门也在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中国专利奖被称为国内专利界的‘奥斯卡’,是中国唯一专门对获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处副处长杨宇介绍,今年扬州拟获奖数量创历年新高,“这也是扬州知识产权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支持企业创新的重要成果。”

近两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强企战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发展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目前,扬州已培育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家。今年3月1日起,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在全市2845家规模以上企业和1629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开展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紧密围绕地方产业精准施策,通过设立扬州市战略新兴产业发明专利攻关项目,组织开展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服务行活动、“创名牌 耀名城”以及“地标富农助乡村振兴”等系列活动,为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扬州;市场监管;压力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