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个月邗江工业经济高开稳走
2021-05-25 09:22: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丹 李嘉 长明 荣彬 记者 吴忠祥  
1
听新闻

邗江工业企业生产车间。

丰尚公司承建的中粮(东莞)粮油工业公司码垛机器人系统。 受访者供图

5月20日,位于扬州高新区的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电焊火花四射,周边机声隆隆。这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行业领先企业,今年企业生产的10多种填补国内空白的创新设备供不应求,成为新的增长点。今年1月至4月,公司销售收入超13.4亿元,同比增长66%,今年订单满满,预计全年销售达63.6亿元。

邗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前4个月运行态势看,邗江工业经济呈现高开稳走态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传递出积极信号。”

1

“体魄”更强壮,装备制造呈现“强”的增势

●现场

“前不久我们又荣获三一重工优秀供应商称号。”在邗江区扬州通宇散热器有限公司门口,该公司董事长陈加贵指着眼前一辆辆等待装货的长挂车,不无感慨地说。多年来,扬州通宇致力于工程机械发动机散热器研发生产,由于采用真空高温钎焊工艺,填补国内空白,一举打破了国内主机厂依赖进口局面。“公司今年产能扩大,每天供货500多台,4月份交货18000多台,今年将开票超6亿元。”陈加贵说。

●解析

扬州通宇散热器成为行业“隐形冠军”,是邗江装备制造业典型代表。今年1月至4月,邗江区工业开票销售265.9亿元,同比上升36.9%,其中 “三主三特”产业实现规上开票销售191.6亿元,同比增长37.5%;全区工业入库税收12.1亿元,同比上升33%。这其中,邗江机械装备产业加大研发,满足市场需求,开票销售增幅达到52.1%,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长19.4个百分点,成为全区工业经济增长强力引擎。

●手记

装备制造业是邗江传统的主导产业,如何让“老树”发“新枝”,实践证明,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卡脖子”技术研发,才能打造产业“常青树”,赢得市场“葡萄串”效应。

2

“脉搏”跳得稳,动能培育呈现“新”的态势

●现场

前不久,在扬杰科技公司每周部门例会上,销售部门递来订单,公司负责人喜忧参半,而这样的情形,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当前形势下,扬杰科技喜的是抓住了国外订单回流机遇,订单量增加近60%,忧的是如何提高产能,满足市场需求。”扬杰科技副总经理蒋伟明介绍。近年来,扬杰科技研制的功率半导体器件等多个产品位居行业细分市场世界一流水平,吸引了松下、夏普、飞利浦、三星等知名品牌合作,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前不久,公司发布报告,今年1月至4月,营业收入11.59亿元,同比增长74.6%。”这位负责人介绍。

●解析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也是动力十足。“近年来,我区精心培育生物医药、微电子产业,全力打造最具增长潜力、最具创新活力的新兴产业。今年1月至4月,全区微电子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7.3%,高于区均增幅30.4个百分点,生物健康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8.2%。”邗江区统计局负责人表示。

●手记

抓住双循环战略机遇,邗江微电子、生物医药两大新兴产业显示出较强韧劲和增长潜力,体量规模加速提升。邗江区工业经济继续站稳全市第一方阵,这与两大新兴产业迸发的强劲动力有着密切联系。

3

“心跳”更有力,工业景气呈现“升”的走势

●现场

4月21日,世界五百强企业美国李尔公司亚太区电子电器事业部副总裁孙逸等一行来邗考察。自2011年美国李尔落户邗江以来,10年来,在邗江建立了三大工厂,打造李尔汽车零部件产业园,2020年产值16亿元。“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芯片短缺双重影响,但是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量是增长的,非常看好公司在邗江的投资发展。”孙逸表示,扬州市、邗江区大力支持,双方建立了深厚感情,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在扬州投资力度。

●解析

企业家信心指数是产业经济的“晴雨表”“风向标”。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邗江规上工业企业景气指数153.7,环比提高17.8个点。企业家信心指数155.7,环比提高16.1个点。“景气指数介于0-200之间,邗江的两项指数位于‘较强景气’区间,显示出企业产品订单和生产总量保持在较好水平,企业发展有后劲,企业家投资有信心。”邗江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手记

事实上,营商环境好,企业家信心指数上升,企业景气指数就会高。美国李尔,世界500强企业,希望加大在扬投资,正是缘于扬州“好地方、事好办”金字招牌。

标签:邗江;邗江区;手记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