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成南京人口结构最年轻城区
2021-05-26 09:3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建萱 记者 殷学兵  
1
听新闻

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24日正式发布,记者昨天从建邺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建邺区常住人口达534257人,其中17—40岁年轻人占比38.33%,建邺区成南京人口结构最年轻城区。

“人口结构年轻化,首先与建邺区主导产业布局分不开。”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说。“十三五”以来,建邺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初步形成“金融和科技服务业+人工智能”的主导产业体系。以阿里巴巴、小米集团为代表,全国互联网企业20强中已有13家布局建邺,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生态科技岛发布“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等应用场景,将全力打造“未来出行示范岛、智能驾驶创新区”。无论是金融科技、数字金融,还是金融与产业融合、与创新融合,建邺“数字加持+金融赋能”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从业者多为创新思维活跃的年轻人。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建邺区,17—40岁年轻人占比38.33%,每年净增近2万“年轻人+新居民”,且由于主导产业的新兴特质,流入的年轻人多为“高学历+高净值”。其中的金融从业人员,近3年年均增长约18%,远超长三角区域其他城市。

除了科学的主导产业布局,一系列创新人才政策,也不断吸引年轻才俊到建邺“建功立邺”。2020年3月底,《建邺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发布,其中“0”代表“天使A梦计划”,针对普通高校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含海外留学生),推出超1万平方米的“0租金”大学生创业共享空间和孵化器平台;同年6月,“创邺八条”发布,再次为来建邺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全方位支持。与此同时,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方案》,去年8月6日,建邺区举行“万研聚邺”岗位对接会,聚焦主导产业,发出8405张“英雄帖”;8月21日,又举行“万研聚邺”河西建邺法律服务产业园人才培训招引大会,发布1000个法律见习岗位……一条条创新举措,打造了引才闭环。

“人才是产业的创新原力。”建邺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建邺正不断构筑吸引海内外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最强磁场。目前,建邺已装修1000套专属金融人才公寓和40套金融高管周转房,优先保障新引进的、在南京无自有住房的金融高管和人才。

标签:建邺区;主导产业;年轻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