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集中整改老旧小区燃气隐患
2021-06-21 09:10: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金禹根 梅立成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入户更换燃气胶管。 桂宏 日升摄

“奶奶,这是总阀,家里一旦有燃气味,要立即关掉它,然后打开门窗,并通知我们维修,千万别打手机、用打火机。”6月17日早上7时许,兴化市苏源小区南区居民杨素梅家里,身着黄色志愿者服的小伙子替家用燃气换上金属波纹管后反复叮嘱。

小伙子叫邵笑言,是兴化市新奥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小邵介绍,杨奶奶家燃气连接管道采用的是胶管,已老化,接口也出现松懈。经过大约半个小时工作,邵笑言完成了对杨素梅家的燃气检查、金属波纹管安装。金属波纹管具有耐腐蚀、抗老化、耐高温、防鼠咬、安装牢固、使用寿命更长等优点,“换上后安全多了。”

苏源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小区。6年前,小区实施“瓶改气”,采用的都是橡胶管连接燃气管道与灶具。由于燃气胶管易被鼠咬、老化、脱落,加之老旧小区多是老年人居住,潜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和苏源小区一样,我市老旧小区约有2万住户,将集中利用10天时间完成所有住户燃气胶管更换、安装,把管道燃气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兴化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王长美说。

为高效开展工作,该市应急管理局、住建局、昭阳街道、新奥燃气公司联合组建5个入户工作分队。6月17日起,队员们分赴各小区开展工作。为确保10天内完成任务,该市统筹工作人员,实施“白+黑”工作制,每天早上6时入户工作,晚上9时下班,明确每个工作分队每天400户的安装任务。为惠泽百姓,每户75元的金属波纹管安装成本由兴化市财政和兴化市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共同承担。

为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兴化市还对车库住户无一例外实施“瓶改电”,杜绝瓶装液化气使用。

标签:燃气;兴化市;金属波纹管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