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考题,“梦之蓝M6+”的回答
2021-07-14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充满变化的时代,品牌最大的挑战不是变化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思考。

作为农耕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白酒在几千年来的发展中已经渗透到了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同时,白酒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中国白酒产量在全球烈性酒产量的占比高达40%。正因如此,中国形成了细分领域更丰富、增长速度更快、竞争更激烈的白酒赛道,白酒品牌也经历着从工厂时代向市场时代,再向消费者心智时代的演变。

这种变化,龙头企业更为敏感。2019年11月,承载着洋河品牌革新、引领消费潮流、与时代共振的希望,全面升级的“梦之蓝M6+”上市。无论是全国化速度,还是消费者美誉度,“梦之蓝M6+”的表现,都被行业赋予了更高期待。

鲜活的而非符号的

尽管资本市场对一个品牌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判定标准,但必须承认,一个品牌的消费者群体画像往往更具有说服力。

简单来说,每个品牌的背后都有一个圈层,表面看是商品和服务需求产生了消费者的聚集,其本质却是精神需求而产生的聚集,也就是被尊重和自我实现的感觉。这种聚集的独特价值在于与消费者产生真正的深度联结,而不单单是销量的起飞或是营销的破圈。

与其他品牌不同,相比于用性别、年龄,甚至是收入水平来刻画消费者,“梦之蓝M6+”更愿意用一种文化来凝聚消费者,一种梦想文化。每一个为了梦想而努力拼搏奋斗的个体都是“梦之蓝M6+”背后的圈层群体。这样的圈层特点也让“梦之蓝M6+”的品牌形象更加鲜活、立体。

梦想文化并不是凭空产生,而是来自于梦之蓝品牌文化的延续。早在2009年,梦之蓝品牌上市时,就以“中国梦,梦之蓝”的全新内核触达万千消费者。彼时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曾说,白酒品牌已然站在行业的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口”至少有两层含义,除了行业进入拐点遭遇寒冷外,更重要的是白酒迫切需要向消费者塑造一个崭新形象。可以说,梦之蓝是在消费者呼声中诞生的。

数十年的发展,梦想文化凝聚起来的圈层更加壮大,这种深度的情感联结在“梦之蓝M6+”身上得到了正向反馈。从上市到布局全国化,“梦之蓝M6+”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

时代的而非片面的

大多数品牌有个误区,认为品牌为时代主旋律发声往往很难链接年轻消费群体。其实不然,《觉醒年代》的爆火恰恰证明了这是个伪命题。《觉醒年代》的导演张永新在接受采访时说,“年轻观众从来不会排斥主旋律,他们排斥的是悬浮的、不接地气的、粗糙的、不严谨的作品。”

白酒品牌也是一样。从来没有那个时代像今天一样让品牌拥有了如此强大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品牌已经成为了创造社会价值、传递时代声音的重要力量。然而,目前大多数白酒品牌与商业极其紧密,与时代极其疏离。

“梦之蓝M6+”恰恰相反。在上市之初,“梦之蓝M6+”就对消费者发出呼唤:“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随后的一系列活动也紧跟时代主旋律:2021央视牛年春晚的舞台上,“梦之蓝M6+”敲响了零点的钟声,也敲响了全球华人对新年的无限期冀和满腔热血。把时间轴往前拨,“胖五”首飞成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宣告全面建成,“天问一号”在火星写下我们的名字,“嫦娥五号”顺利完成探月之旅,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飞入太空……在航天领域的重大时刻,“梦之蓝M6+”掀起了消费者澎湃涌动的内生力量。

对优秀民族品牌的定义,除了庞大的体量,深刻的社会价值才是重要因素。凭借时代暖心价值观的映射,“梦之蓝M6+”用最朴素的方式表现出来,用最平实的视角和消费者共情,既可亲可感,又极具时代性表达。

面对时代的考题,这是“梦之蓝M6+”的回答,也是“梦之蓝M6+”带给行业的思考。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