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纽海安奏响发展最强音
2021-08-05 09:41: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记者 赵勇进 徐爱银 通讯员 卢洋 张海森  
1
听新闻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气质和风骨。

未来五年,海安定位“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昨天,海安市委主要领导接受采访时说,这是未来海安这座城市发展的战略引领,也是海安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勇立潮头的扛鼎之作。

建设“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海安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短短几年,一个以铁路物流为代表,公路港、铁路港、航运港、金融港、信息港“五港合一”,立足长三角、辐射中西部、服务全中国、联通海内外的“枢纽海安”正在崛起。海安成为省政府确定的两个县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海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74家,五年净增255家,年净增数、总数均居全省县级城市前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均居全省第一方阵,连续四年被表彰为全省推动科技政策落实和科技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地区。海安成为国家创新型县(市)、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在枢纽经济推动下,近年来,海安商贸物流园经过7年多的发展,落户物流项目20多个,总投资近120亿元;入驻3A级以上物流企业9家、省重点物流企业6家,先后形成200多条物流专线连通全国各地。一批优质企业快速发展,鹏飞、鑫缘成为全国制造业单打冠军,成功获批中国丝绸流行面料等多个国家级、省级特色产业基地。紧邻海安高速口的中国东部家具产业基地,已经成为华东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家居交易平台。

在科技创新推动下,海安培育创新型重点企业,鼓励行业龙头建设企业研究院,面向产业开展共性技术研发、重大核心产品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联发集团、铁锚玻璃入选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跃通数控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支持,南通唯一;贝思特获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立项,占南通六分之一;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立项2项,南通最多。

7月26日,海安市第十四届党代会描绘了“枢纽海安、科创新城”蓝图。未来之海安,依托货运站、高铁站、二级编组站等陆港固有优势,以及周边丰沛的海港空港资源,完全有能力打造布局完善、协同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公铁水无缝对接的区域物流枢纽,交通、产业、城市联动一体的融合发展枢纽,网络互联、数字共享的现代信息枢纽,加速成为承东启西、连南贯北,长三角核心区重要的陆港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与南京、徐州共同构建江苏物流枢纽大三角。

未来之海安,加快推进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构建以龙头企业、中等规模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梯队。加大高企培育力度,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独角兽”“瞪羚”企业。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强对产业关键环节、核心技术等“卡脖子”难题的攻关力度,集中开发一批前瞻性、原创性重大成果产品。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加快建设机器人、磁性材料、先进制造与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研究所,打造更多高水平研发平台。

目前,海安正不断创新枢纽、物流、产业联动模式,加速集聚枢纽偏好型产业,发展壮大枢纽经济,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铁枢纽东广场建设,推进第二货场正式立项建设,打造长三角地区总部经济新高地;推进数据平台建设,完善枢纽对外交通网络,促进枢纽间交通互通、信息互联、业务对接。高创智谷、智汇未来,海安科创新城正在崛起,20天前,总投资20亿元的中南宇众新能源科技生产基地项目在海安开发区开工。10多天前,海安高新区科创园开园,该园配套建设电子E家、产业研究院、检验检测中心、高校成果转化中心、科技展厅等功能区,首批20个项目已经入驻。海安正致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经济圈中最具活力的“科创人才聚集地”和“千亿产业源生地”。

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说,“枢纽海安、科创新城”的战略定位,将带来一场经济上、地理上、生活方式上的革命,奏响海安发展最强音。

标签:海安;枢纽;创新型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