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狠抓串场河沿线整治
2021-08-27 09:5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记者 冯永宏 见习记者 安瑞倩  
1
听新闻

整治后的串场河安丰段

梁垛镇鲤鱼岛湿地景观俯瞰图

西溪天仙缘景区美如画

近期,东台市“三河”整治工作专班立足为民惠民,强化业务指导,狠抓串场河沿线整治工作,着力打造时光之河;深入推进植绿增绿,扮靓生态景观;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水和谐,续写水岸同治新篇章。

自开展串场河整治工作以来,串场河东台段紧扣“盐文化”主线,坚持统一规划,反复磨合,充分利用串场河沿线历史文化、建筑遗址、现有植被等资源,打造文化节点,串联五大盐场,突出高起点规划设计,深度融合人文景观特色与休闲观光功能,传承历史文脉,基本建成集“景、产、人、文”于一体的生态景观旅游文化带。规划着力修复遗迹,重拾回忆,传承历史文化,保留工业厂区遗迹,如龙门架、运输轨道、塔吊、灯塔、码头等,形成工业记忆景观;规划退厂还绿,形成串场时光河,拆除了串场河东岸厂区,回归绿色,增加活动场地,打造原始、工业、现代的时间演变之河,重现串场滨河景观。

在盐城市住建局牵头下,东台市住建局负责控源截污、拆旧拆破拆违和建筑面出新。截至目前,农村段已拆除空关破旧房、废旧建筑物、简易彩钢棚869处、7.8万平方米,改造立面1195户、15.7万平方米,疏浚河道29.2公里,整理岸坡44万平方米,建设10座微动力设施,接管网10.2公里,改造户厕370户,辐射近1000户。城市段以拆除沿线相对集中的厂房、民居为主,配套建设绿化景观,618户、16.7万平方米集体土地房屋已全部搬迁,708户、12.8万平方米国有土地房屋已签订协议703户,交房690户。目前,东台串场河整治10个重要节点开工8个,其中富安起点已竣工。

东台“三河”整治工作专班在抓紧完成沿线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大力加强绿化栽植补植,迅速形成“三河”整治绿化会战态势,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绿化景观建设工作,倾力打造滨河绿色生态廊道。盐城市住建局提前谋划、及早安排,在今年1月初就做好“三河”整治春季绿化种植准备工作,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建设主体确定绿化施工单位,确保具备条件的企业立即进场施工,所有绿化项目3月底前全面开工。

东台市住建局执法大队负责人杨永洁介绍:“梁垛镇景观湿地尊重鲤鱼岛现状地形地貌,保留田野肌理,运用植物花卉本身的色彩组合设计打造花卉大地景观,结合水中栈道、漫步道形成环线,集‘花海风光、湿地森林’为一体,打造富有情趣的特色湿地景观。”据了解,串场河东台段增加乡土植物,形成生态的多样性与景观的丰富性。同时结合沿线环境,选择相应的树种,打造四个景观主题:树木葱茏的富安段、桃红柳绿的安丰段、芦影婆娑的梁垛段,以及五烈镇、东台镇、西溪景区和东台经济开发区合力营造的杉林秋影景观。

东台“三河”整治专班始终坚持治河先治水,治水先治污,坚持主流支流同治、岸上岸下并举,系统推进,从源头抓好污水治理,避免污水流入大小河道,有力地保证了“三河”整治成效,构建了人、水、城和谐共生的良好环境。总投资20.96亿元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由东台市城投集团组织施工,先导区施工单位安徽水安公司已进场施工,预计整治河道31条,总长39.55公里,整治湖泊16.4公顷。

东台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唐秀龙告诉记者,东台“三河”整治工作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了解民情民意,排查梳理群众所想、所需、所急,努力从旅游休闲、城市开发、文化传承三方面创塑全域旅游、拉升滨河服务能级、弘扬串场底蕴进行策划、规划。下一步,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实举措,紧张快干,加快推进城市风光带建设,全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强资金、土地要素保障,确保年底全面建成串场河景观带。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