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一三产业联动,高效赋能乡村振兴
2021-08-30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朱旖旎 通讯员 李欣 张士超 朱利虎 宋昌圣  
1
听新闻

目前,南京已全域转为低风险,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各景区景点室外区域陆续恢复开放。栖霞区龙潭街道“水一方”景区也重新开门迎客,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第十七届“农业嘉年华”也将在今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安全”登场。

“十四五”开局之年,栖霞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引领,全面整合资源要素,明确涉农街道发展方向,谋划布局主导产业、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差异化发展,健全“吃住行游购娱”乡村旅游要素,推动花蔬果主导产业与乡村旅游齐头并进、一三产业联动发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打好“生态牌”,厚积“大美栖霞”发展底蕴

“今天第一天恢复开园就来了不少人。为安全迎客,景区牢牢把住‘村出入口、各主干道、景区内各商家’三道关口。”龙潭街道陈店村党总支书记朱庆强说,每一道关口都会严格做好防疫措施,景区内的“小喇叭”也会时刻提醒大家戴好口罩。

记者了解到,“水一方”景区与南京农业大学携手合作共建荷花基地项目,引进国内外精品荷花700余种、睡莲20余种。去年,该基地进一步提档升级,建设荷花创意农园配套设施,建成荷趣乐园;今年又引入“水上小火车”等休闲亲子类游乐项目,吸引游客无数,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最高峰时,我们一天就能挣到4000到5000元。”“水上小火车”项目负责人王德成说。

随着宁镇扬一体化的提速、宁扬城际年内的开建,处于城市发展战略交汇点的龙潭,正由“末梢”变“前沿”。依托生态风光的资源禀赋,“水一方”景区年综合收入超2600万元。

栖霞另一个涉农街道八卦洲街道,连续4年作为南京农业嘉年华的主会场,累计接待游客3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1.5亿元,昔日“芦蒿岛”变成“嘉年华”岛。去年年底,上坝夹江大桥正式开通,“城市一环”串珠成链,八卦洲犹如江中翡翠,变身城市大花园,迎来发展新契机。

据悉,今年的第十七届“农业嘉年华”,将突出“沉浸式体验”,推动嘉年华向科技农业展示、特色农产品展销、花卉游园、农业赛事、农旅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转变。栖霞区投资4800万元建设八卦洲乡村全域旅游提升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八卦洲知名度、挖掘经济效益、带动农民增收。

站好“服务岗”,打造“疗休养+乡村民宿”样板

栖霞区西岗街道桦墅村口大槐树北侧,紧邻湖水,便是民宿“宛霖融舍”,白墙乌瓦木窗棂,传递着乡村的人情味,也抚慰游子的乡愁。这家民宿的老板是22岁的本地姑娘蔡宛霖。她告诉记者,从学校毕业后,她决定留在家乡创业,“通过自己的一份力,让家乡变得更好。”民宿正式营业时间不长,已接待了14批次劳模疗休养,营业额5万多元。

桦墅村党委副书记孙超群介绍,受疫情影响,村内农家乐、民宿自7月22日起暂停营业,不少经营户趁此机会对店面进行提档升级。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村内也毫不松懈,“我们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

记者获悉,“疗休养+民宿”产业是南京正在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将劳模疗养、职工疗休养和民宿产业相结合,推动村容村貌提升和民宿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助力农民增收的“金山银山”。今年4月20日,全市乡村振兴推进暨民宿建设工作培训会召开,宣布了市职工疗休养基地认定决定和管理规则,并为首批南京市职工疗休养基地民宿村授牌,栖霞区桦墅村成功入选。

有了政策支持,民宿产业发展有了澎湃活力。栖霞紧抓难得机遇,全力以赴推动桦墅乡村民宿建设和运营,打造具有栖霞特色的民宿示范样板。经综合考察,优选桦墅村4处7户村民参与第一期民宿试点改造,围绕建立可复制、可参考的职工疗休养民宿示范样板的目标,用时33天完成首批民宿改造工作,干出了栖霞速度和品质。桦墅村民宿已于4月19日正式挂牌营业,可提供客房39间、床位42张。

与桦墅村同步,八卦洲街道也试点了3家民宿改造。这批项目建成、运行后,栖霞将新增民宿客房82间,床位119张,床位总数将达到236张。为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栖霞以政府贴息形式,为每户提供不低于30万元的两年期贷款,除了财政资金方面的支持,接下来,栖霞还将在村庄环境整治、民宿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支持民宿村建设和发展。

念好“融合经”,深耕栖霞“特色主导产业”

“我们派缘蔬菜农业科技生态园与中桥村合作开展‘一棵葡萄、一个梦想,劳模领头奔小康’项目,帮助中桥村、上坝村共12户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2019年户均增收约2000元,去年户均增收约2500元。”八卦洲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农业园培育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已成为栖霞农业产品中的“明星品种”,深受消费者欢迎。

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产业兴旺。记者了解到,除了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之外,栖霞还紧抓特色农业生产,集聚要素资源,打造八卦洲省级和龙潭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建成高效设施农业3.3万亩,涌现了派缘、东三乡等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促进了高端果蔬、特色花卉、优质稻米等特色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今年,我们以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为目标,进一步做大做强以芦蒿、野八仙为主的特色蔬菜和以百合、荷花为主的花卉主导产业,蓄力打造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栖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花蔬果主导产业与乡村旅游齐头并进、一三产业联动发展,栖霞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强村将达60%,全力带动农民增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