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以人为本 推动共同发展
2021-09-07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等11部门联合出台《无锡市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办法》(下简称《办法》)。

据了解,该《办法》是无锡市第一部专门扶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的地方性政策。《办法》在用足用好无锡现有政策基础上,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固化提炼,同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和无锡市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前瞻性的创新措施。《办法》全文共五章、55条,分总则、教育培训、促进就业、促进创业和保障措施等五部分,将为规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效,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一是聚焦角色转变。《办法》规定退役军人须全员参加适应性培训,明确了适应性培训学时、集中学习比例、课程设置、完成期限和经费保障等内容,使退役军人在离开军营的第一时间,能够得到针对性的引导、指导,使他们对地方有科学、客观、正确的认识,真正把准经济社会跃动的脉搏,消除思想顾虑,端正态度,主动融入。

二是提升能力素质。《办法》对遴选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做出规范,确保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学历提升效果,同时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拓展培训支撑,时间上把培训关口前移,在军人退役前就把政策、服务、岗位、技能、项目送进军营,空间上把培训资源放眼全社会,集聚各行业的优秀人才导师库,依托专业培训机构和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网络平台等,围绕本地产业发展方向,细化“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的多样化培训菜单,确保更加精准对接社会需求,实现“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转变。

三是拓宽择业渠道。《办法》从多个方面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适当放宽招录(聘)条件,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多方位拓宽就业渠道,特别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面向退役军人设置更多乡镇公务员职位,支持退役军人到城乡基层、开发区及退役军人服务站担任职务,加大从退役军人中招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力度等,并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提高推荐就业质量等进行了明确;还就聘用退役军人的企业给予相应补贴和税费减免做出相应规定,加强退役军人灵活就业、新型业态就业扶持,给予困难就业人员就业服务补助和社会保险补贴等。

四是破解创业难题。《办法》明确,既要从政策上鼓励激励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享受专项扶持和特定的优惠,又要充分发挥创业导师、行业管理人员、创业先行者的优势,做好创业指导引导、引路带路,切实解决好退役军人创业“想当然”和“凭感觉”的问题,不断提升创业的成功率。《办法》还明确了对创业成功并做出突出贡献退役军人给予激励鼓励的实施办法。

五是搭建发展平台。《办法》指出,要发挥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等协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区等的聚合功能,为政府有效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教育培训、就业帮扶、创业孵化等搭建平台、提供支持、拓展空间,助力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开创美好未来。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