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征文】基层干部谈落实③丨苏州市保护区、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红色引擎”助力跑出退役军人工作“加速度”
2021-09-16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体现全省上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的基层实践,激发基层管理工作的创新活力,提高基层干部创造性落实的能力,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将联合推出“号角声声催奋进 基层干部谈‘落实’”特别策划。

策划将聚集全省各市县区党政干部、各市县区部委办局干部、相关企业干部等基层“一把手”,如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征文的形式陆续展示基层如何以省委全会精神为指导,对当前重点工作的不同解读以及特色举措,全方位、全过程记录基层岗位的工作落实情况,为基层干部的工作实践提供宝贵财富和生动素材,助力江苏基层发展建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本期推出——苏州市保护区、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锚定“新坐标”激活“红引擎” 跑出高质量退役军人工作“加速度”

苏州市保护区、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省委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聚力打造“心心向戎”退役军人服务品牌,以“戎光、戎耀、戎业、戎创、戎惠”五大体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认真书写退役军人工作在全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姑苏答卷”。

打造“心心向戎·致敬百年”百名将军书画展等退役军人思政教育基地

突出品牌化,深化“戎光”退役军人思政引领体系

精心打造抗美援朝纪念展馆、“心心向戎·致敬百年”百名将军书画展、“初心如磐 历久弥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份退役军人入党申请书展,让爱国主义思政教育在“网红”外壳下新起来、强起来、亮起来。遴选25名退役军人组建“心心向戎”红色宣讲团,走进全区23所学校及党建共建单位,累计开展46场党史教育讲座及视频联动。成立1支区级、8支街道级和17家社会企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鼓励全区近300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有序投身到防疫防汛、大运河保护等方面。今年6月,局机关党支部先后获评市、区两级“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精选25名退役军人组成“心心向戎”红色宣讲团开展红色故事宣讲

突出社会化,深化“戎耀”退役军人拥军优属体系

聚焦部队官兵的“三后”问题,建立健全从医疗保障到养老、救助的全面优抚体系,实现军转干部转业士官安置率、随军家属安置率、部队子女入学率、优抚对象抚恤金按时足额发放率4个100%。在全国率先开发“英名永传”系列保险套餐,用保险的形式将英烈保护工作、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落到实处。围绕尊崇关爱,奔赴甘肃等地走访慰问部队野外驻训官兵,推动军地互办实事。2019年7月,姑苏区政府被国家授予“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营业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并举办姑苏区退役军人信息化系统启动仪式

突出常态化,深化“戎业”退役军人就业保障体系

通过从业渠道精准化、就业平台多样化等方式,助力退役军人及军属就业。两年多来,共举办6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近200家企业提供了总计4773个优质岗位,共吸引有就业意向的退役军人及军属入场达3000人次,据各单位统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共计1392人次。同时,全力培养“兵支书”,发现并鼓励近40名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有志退役士兵到基层建功立业,为社区提供素质全面、作风过硬的优秀基层干部储备。

姑苏区退役军人创业基地揭牌

突出多元化,深化“戎创”退役军人创业扶持体系

构建退役军人就创业基地矩阵,先后向江苏营财安保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单位授予“姑苏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鼓励辖区优质企业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专业优势,不定期向退役军人推送适合退役军人军属的岗位信息。同时,以“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等方式,统筹推进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培训等。成立退役军人就创业导师团,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传、帮、带”作用,实现对退役军人创业扶持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模式转变,努力打通就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举办《退役军人保障法》辅导培训班,提升精准服务保障能力

突出网格化,深化“戎惠”退役军人精准服务体系

2020年5月以来,以“铁脚板+大数据+网格化”模式,常态化通讯联系800多人次,信件慰问10余万件,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近1000人。深化推行“一次性告知书”制度,以联合办公等方式为216名退役军人做好预备役登记、社保接转等工作。加强全区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关于《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培训,打造“老兵调解室”“老班长工作室”“苏妈妈”等20个矛盾调解特色品牌,对历史存量问题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一事一会办”的方式,努力在思想上多关心、生活上多关爱、政治上多关怀,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到位。

下一步,保护区、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为重点,持续深化“心心向戎”退役军人工作品牌,不断推进各项退役军人工作在高平台上再创佳绩,为擦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作者系保护区、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郑云)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