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2021-09-23 10:21: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记者 叶列 通讯员 马晋如 万群 顾婷婷  
1
听新闻

近年来,洪泽区深入开展“树新风 除陋习”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打好移风易俗攻坚战,把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使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有力推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写好“三篇文章”,立“文明乡村”新意。写好“管”的文章。各镇(街)将移风易俗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重要内容。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等各项制度。写好“倡”的文章。各镇(街)成立宣讲团,各村(社区)利用广播喇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写好“干”的文章。各镇(街)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各村(社区)设立“红黑榜”专栏,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

办好“两件实事”,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喜事新办破陋习。倡导婚事简办、婚事新办、婚事廉办,喜宴不超过10桌、迎亲车辆不超过5辆。自觉抵制“高价彩礼”陋习,倡导喜事廉办,随礼钱不超过200元。党员干部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丧事简办禁歪风。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化仪式,摒弃大操大办、散埋乱葬等丧葬陋习;倡导节俭追思、文明祭祀,禁止违规生产、销售棺木和各类纸扎等迷信用品。

打好“一场硬仗”,展“绿色殡葬”新念。深化殡葬改革,对丧事陋习进行一次立体式革除。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规划点建设,明确公益性公墓建设运营主体及墓穴标准、价格等。对愿意在规定时间内搬迁至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的,除按规定给予迁坟补偿外,提供统一低价墓穴或免费格位。广泛开展殡葬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全区共发放倡议书9000余份、悬挂横幅158条、发送短信2万余条。积极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上祭扫。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