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保障路”
2021-10-15 10:4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杨云峰 孟坤  
1
听新闻

江北新区农村公路桥剂线

近年来,江北新区建设与交通局统筹协调新区综合执法局、公路站推进新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形成四好农村路“新江北新一线”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旅游发展,为全面推进“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有力支撑。

公路站站长黄华介绍:“江北新区‘智慧农路到我家’系统以智慧农路服务百姓为目标,推动‘四好农村路’与美丽乡村、农村电商、文化旅游、民生保障等充分融合。”实现了“智慧农路到我家”导航到户,在全省农村公路服务中尚属首创。围绕“新江北新一线”特色主题,打造出图新、路新、数据新、应用服务新的“四新四好”的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实现线下、线上农村各类产业的推广与发展,拉近城乡距离,提升了老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农村道路管养方面,该区以交通工程和信息技术为主导,与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共同开发了“智慧公路管理平台”,以满足未来公路高速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推行“路长制”管理模式,面向公路管理人员进行统揽全局管理工作的系统建设,有助于为辖区内公路畅通提供有利的养护与路政监管保障,进一步发挥公路资源信息优势和综合管理效能,提升公路的社会服务品质;在工作中还解决原有公路管理工作中信息不及时、管理不闭环等方面的问题,结合车载定位终端、人员定位终端,实现对交通业务、交通设施全方位实时管理,主要包括“养护监管”“路政巡查”“考核管理”“路长制”管理等功能。通过践行“路长制”,提高了农村公路智能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农村公路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江北新区建设与交通局副局长王立明介绍,截至目前,江北新区累计进行农路提档升级288公里,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行政村通公交车覆盖率达100%。“一路通,则百业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公路建设必须升级提质,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让“四好农村路”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路”,成为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保障路”。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