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道路 四季皆有景
2021-10-15 10:1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丹 陶明娟 记者 田诗雨  
1
听新闻

昨日,光华路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竣工验收。 通讯员 刘丹 陶明娟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经过一年多匠心打造,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后的光华路焕然一新,近日全线通车,不仅道路功能更为完善,还打造成为一条四季有景的生态大道。

光华路西起中和桥路,东至双麒路,全长约5公里,沿线与“3主4次7支”14条道路相交,是城东南重要的进出通道。自1998年拓建后,由于长期受进出城重型车辆碾压,交通流量大,道路病害、积水严重。2019年10月,明商集团所属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进场施工。

改造后的光华路双向六车道通行顺畅,夜间行驶道路更加明亮,曾经的“空中蛛网”不见踪迹,过去坑洼积水的道路也变得平整有序。道路两侧的路灯则采用了高低样式,高的面向快车道,低的面向慢车道和人行道,避免树荫遮挡,让道路豁然开朗。

光华路改造之初的定位就是“一条闻香识路的景观大道,一条感知季节温度的林荫道路”。改造后的行道树以香樟树为主,中分带栽种榉树、紫玉兰、独杆桂花、蔷薇,侧分带上层栽种垂丝海棠、宝石海棠、贴梗海棠等。在御道街等多个路口,3米宽道头设计以石景为主题,通过整形石块搭配造型树,点缀三季红红枫,花灌木球等,在银叶菊、紫娇花等地被的衬托下,传递自然生态的气息。

改造后的光华路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二月雨浇绽紫玉兰,三月风吹开各色海棠花,暮春四月起,月季花渐次盛开,延绵5公里的“花墙”将光华路装点得别有风情。金秋十月,金灿灿的桂花又接替月季清香四溢,榉树的叶片也会慢慢变成金黄色,增添风采。

“我们结合区域历史文化,利用城门、城墙、道路等元素,提取光华路特色符号,在沿线围墙、树池箅子、阻车石和人行道上,用字母G、H打造成城门的形式,设计出光华路专属LOGO,提高道路辨识度与文化韵味。”明商集团白房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秦书兵介绍,在改造施工过程中白房公司还结合5G技术,打造全市智慧灯杆示范路。在光华路全线路口位置,设置了8个一体式5G智慧路灯杆。一个路灯杆就是一个小型5G基站,汇聚智能照明、智慧交通、环境监测、视频监测、无线城市等多功能于一身,成为新基建重要载体,持续推进5G应用场景落地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该工程已于9月30日通过竣工验收,正在推进移交工作,预计今年12月底前移交管养单位进行长效管养。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