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化产业展开“数字羽翼”
2022-01-12 09:4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芮天舒  
1
听新闻

硅基智能“数字人”。硅基智能供图

“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将《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传世长卷放大百倍,并实现观众以第一人称视角“走入”古画,与画中人交流互动的观展模式。 实习生 单宬呈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2021年南京融交会。 融交会组委会供图

如果说文化产业是一根魔棒,当它与城市相融合,就为日常的生产生活注入了化茧成蝶般的神奇力量——

在秦淮区老门东景区,3D立体投影秀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明城墙化身巨幅银幕,在流光溢彩中讲述历史;在南京城墙神策门至太平门段,一条“最美徒步智道”铺展开来,健走爱好者们通过手机APP就能监测运动信息,得到科学运动指导;南京硅基智能把企业的服务内容输入到其知识图谱中,打造“数字人”;南京达斯琪研发“光场成像”设备,无须介质承载即可实现裸眼3D影像……

“十三五”期间,南京文化产业取得累累硕果;迈入“十四五”,南京加速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打开了一扇名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大门。

从日前公布的南京市第九届文化产业“金梧桐奖”获奖名单中可以看出,达斯琪、网觉、硅基智能等本土文化领军企业正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不断拓展文化发展新业态、开辟文化体验新场景、创新文化消费新模式。

他们的探索和付出,向我们展现了南京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活力和守正创新的定力。

好政策释放强劲动能

我国数字技术发展迅猛,现已广泛应用到文化领域,给文化产品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带来很大的变化。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这里的一砖一瓦皆寓底蕴,一草一木都有故事,如何用数字技术激活焕新南京最独特的文脉资源,让历史遗存“开口说话”,让人文积淀具有“现代表达”,成为创新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2020年5月,南京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其中“数字文创”一节提出要以文化科技融合为主线,找准产业发展新路径,探索传统产业新模式,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4月,南京又印发《关于促进南京市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重点打造创意设计、网络文学、数字文旅、现代演艺、数字场景、影视动漫、数字文化装备等7个优势业态。

南京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南京市促进文化产业数字化相关文件基础上,以实打实的政策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全市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46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营业利润144.94亿元,同比增长52.6%。其中,数字化成为新增长极,数字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占规上文化企业营收超60%,数字出版、动漫、多媒体等16类文化新业态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9%,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应交增值税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呈现两位数高速增长。

数字文化产业的澎湃动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文化项目在南京落地。

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77个,涵盖人工智能、广播影视、动漫游戏、电商供应链、直播、网络文学、AI、智能家居等多个数字文化产业门类,签约金额达231亿元——这是2021年3场南京市文化产业资源共享会交出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数字文化产业园区正成为产业和人才聚集的“强磁场”。

2021年,南京在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中新增数字文化园区类别,新认定网易南京数字产业基地、南师大玄武文化科技园等19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其中数字文化园区9家,全市文化产业园区达到141个;前三季度全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入驻企业数同比增长70.5%,吸纳就业人数同比增长20.5%。

数字赋能文化产业发展,加深了文化与人、文化与产业、文化与城市的联结,持续推动古城南京焕发新活力。

活化传统文化讲新故事

传统并非食古不化,文化亦非曲高和寡。近年来,南京众多文化企业不断探索内容生产与消费全流程数字化转型,为优秀传统文化插上“活化”之翼。

在线下展览方面,正在德基美术馆举办的“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引得市民游客争相打卡。在电影科技、定位技术、三维声效等现代科技的帮助下,德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让馆藏的冯宁版《金陵图》在全长近110米、高3.6米的大屏幕上被放大了100倍。观众只需要戴上定位手环,打开手机,通过APP程序,就能一秒钻进画中,变身画中人物,享受古代南京的社会生活。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在去年的深圳文博会上,南京文化科技企业达斯琪凭借研发的3D全息智能炫屏这一载体,将南京市越剧团打造的“金陵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凤凰台》带到了展会现场,重现了梅花奖得主、南京市越剧团毕派小生李晓旭倾情演绎的诗仙李白,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在线上视频方面,由江苏原力数字科技公司制作出品的网络动画片《故宫里的大怪兽》,以孩童视角带领观众感受“故宫奇妙游”,累计播放量已达4.2亿次。该动画片采用“真人+计算机动画”的制作方式,打造一个既深度结合传统故宫元素,又充满无限想象力的国风奇幻世界,新鲜的视听呈现让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更直观有趣。

南京第七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则在文创开发上做起了文章,通过深度挖掘项羽与浦口的历史故事,制作了动漫作品《霸王之战》,以“项羽文创IP开发”为发展方向,将历史文化融合现代元素进行一系列的文创、动漫、文艺创作。

同样是文创开发,高淳陶瓷在陶瓷的生产制作过程中大量应用3D打印等技术,将陶瓷的设计创意与美的创造和文化的承载融入其中,制造出科学、技术、文化与艺术高度融合的陶瓷产品。

当传统文化拥抱数字技术,新型文化业态创新发展,文化产业链也随之延长。多位南京文化企业家表示,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科技带来的创意和价值不断升级,文化产业萌生了更多新形态,也将会有更多满足市场需求、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出现。

场景再造焕新千行百业

数字技术如同一座“穿越门”,连通了虚拟与现实,把梦想变成体验,让未来近在眼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

不少南京企业以这道“穿越门”为发展利器,以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持续探索文化新业态,用高质量供给不断满足群众新期待。

你听过“数字人”吗?在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就有一位“健身数字人”,它能指导来访的人一起完成深蹲、开合跳、肘膝碰等多种健身动作。据了解,硅基智能AI+数字人复刻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咨询、娱乐、教育、医疗、旅游、政务、交通等众多行业的数字化商业服务交互场景中,承担起智能客服、新闻主播、销售顾问、旅游向导等角色。

目前硅基智能已创造100多万“数字人”,投入服务40多个行业4万多家企事业机构,到2025年预计为全球输出1亿硅基“数字人”。

同样是用科技赋能千行百业,南京网觉软件有限公司则借助大数据力量,为合作伙伴提供全球跨平台高效的游戏娱乐、用户增长以及效率创新服务解决方案,利用“创意+算法”,帮助中国企业在全球商业生态中把握数字化先机;南京百音高科技有限公司用创意冲破想象边界,从气膜馆建筑声学改造、展览陈列场景开拓到文化IP运营,用匠心铸造行业标杆,用专业成就品质未来。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大众对文旅产品的体验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不少游客更加注重新鲜感、体验感及互动性,沉浸式文旅产品应运而生。南京大美金旅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打造的《南京喜事》集沉浸场景、沉浸表演、沉浸互动、沉浸视效为一体,让每个观众都能在互动演出中收获不一样的“南京故事”。

在视效方面,《南京喜事》除了采用世界级最新的多媒体技术,还在中国首次打造出五面屏360度的全沉浸感官体验,其舞美置景也高度复原了数百年前的南京大家族古宅。在演出中,观众还能欣赏到云锦、剪纸等南京非遗,听金陵方言,品南京味道,从“视、听、嗅、味、触”全感官来感受这场南京的文化盛宴。

在“数字技术+文化”的征途上,更多的文化企业在细分领域默默耕耘。

在农业领域,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产业互联网+智能零售的新模式,建设了城乡流通“新商路”,培养了乡村本地“新农商”,培育了乡镇经济“新动能”,其业务覆盖超1.9万个乡镇,惠及超3亿农民消费者;

在传媒领域,龙虎网从传统的新闻网站变身科技型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5G直播、云上助农、VR展陈……以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在教育领域,江苏欧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智能显示技术打破空间场景束缚,将传统文化内容转换为在线化、实时化和虚拟化的数字内容,探索数字文化传播新模式……

融合发展激发城市新能级

在各类产业中,文化产业最大的特殊性就在于它既有经济属性,但其根本是与创造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数字技术则构筑了赋能美好生活的“能量场”。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提出致力于放大古今交融特色,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影响力。坚持以文育人、固本培元,让城市闪耀信仰之光;突出以文铸城、延续文脉,让城市散发人文芬芳;注重以文兴业、融合发展,让城市彰显时代气息。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未来南京将坚持以产业数字化作为发展主要引擎,进一步推动全市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聚焦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数字出版、网络文学等领域,培育壮大云演艺、云展览、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业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谋划产业长远布局。

同时,继续做大做强特色园区集聚区。推动园区载体建设成为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的先导区、高端文化产业的集聚区;推动全市公共文化空间、艺术街区、众创空间等特色文化集聚区建设,让艺术深入街巷,文化融入城市肌理。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