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藕工花12年打造“乡村花园”
2022-01-18 10:30: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何广才 记者 刘峰生 宫鋆煜  
1
听新闻

图为院墙外景致。

奇石、假山、流水、盆栽、花草、树木……这样的景致,不是在公园,也不是在山庄别墅,而是在宝应县射阳湖镇姜庄村徐鹤祖家的小院里。

今年57岁的徐鹤祖是一名掏藕工,在上海、浙江等地打拼30多年,既鼓了腰包又长了见识,尤其是“眼馋”江南人家院子里的景色。于是,从12年前开始,他对自家小院进行“园林式”改造,还配合农村环境整治自费装点院外,院内院外别致的景色,成为射阳湖镇美丽乡村的缩影。

春节即将到来,近几天,徐鹤祖趁天气晴朗,清理院内院外花圃里的杂草、落叶;清洗假山、奇石上的灰尘……“过年期间,左右邻居来串门、亲友来拜年,肯定要欣赏欣赏我家的‘花园’,因此,再忙也要把它们弄好。”徐鹤祖笑着说。

荷乡宝应出掏藕工,乐观开朗、聪明踏实的徐鹤祖,从20岁出头就跟着老辈人干起了“苦脏累”的掏藕活。别看他身型瘦小,掏起藕来可是一把好手,深受浙江、上海行内人士的青睐。几年前,浙江一家报纸就以《走进荷塘里的人生》为题,整版报道了徐鹤祖和他的伙伴们。

徐鹤祖用自己的双手“掏”出了富裕生活,但他没有满足。“江南的普通人家,喜欢在家里打造小花园,红砖绿瓦、雕栏玉砌,十分好看。”徐鹤祖介绍,他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看多了江南人家的小花园,心里痒痒的。于是,12年前,他动手改造自家的小院。

爱美之人总有一双灵巧的手,徐鹤祖虽然没有学过园艺,但看多了也能无师自通。他把庄邻家废弃的瓶瓶罐罐、奇形怪状的石材协商拿来做摆件;看到有好看、实用的花木就买回家栽种,修剪摆设完全按照个人感觉来,怎么好看怎么弄。

经过12年的打造,徐鹤祖家的农家小院如同一幅山水画,左邻右舍没事都喜欢来看风景。前年,姜庄村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徐鹤祖响应倡议,自费购买建筑材料,在院墙外用竹篱陶罐做点缀、石碾旧瓦作摆设,打造了院外美景,村里人经过这里都忍不住多看几眼。

院内院外皆美景,徐鹤祖的小院因此被评为宝应县“最美家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几十年的打拼,吃喝不愁了,农民也要追求精神生活,让心灵多一些寄托、生活多一份喜悦。”徐鹤祖说。

标签:院墙;农村环境;射阳湖镇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