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跑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度”
2022-01-20 10:16: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桂榕 苗晓霞 缪银  
1
听新闻

图为兴达钢帘线扩建项目一期建成投产。

兴化市统筹推进“三比一提升”行动和“亩均论英雄”改革,突出重大项目招引,加快产业能级提升,产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位于兴化市戴南镇的江苏众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集中熔(冶)炼项目建设已经进入尾声,相关设备已经全部进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和调试。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638亩。其中,一期工程用地350亩,投资15亿元,投产后能够通过系统完善的精炼设施,开发生产300系以上的高品质不锈钢,将全面提升戴南不锈钢产业的质量和层次,推动引领本地中小企业产品的制造研发再升级。目前,这个项目已进入冷调试阶段。

江苏众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项目负责人陈维禧介绍,项目投产以后,可以为戴南地区提供优质的不锈钢。公司年产能41万多吨,按照现有的材料价格,年开票收入100亿元以上。

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做文章,必须坚持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在戴南镇,总投资36亿元、一期投资16亿元的年产35万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用钢帘线扩建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一期项目占地214亩,依靠创新赋能、科技加持,实现了钢帘线生产工序的自动化全覆盖。同时集成大数据联网采集、自动化生产调度等先进工业4.0设备,打造出世界一流的智能化钢帘线工厂标杆。公司新一厂厂长李玉峰介绍,随着公司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人员劳动强度得到了进一步降低,用工量也在下降,产品的质量将会更加稳定。

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加速转换新旧动能。今年以来,兴化市戴南镇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1709亩,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个,新开工1亿至5亿元项目6个、5亿元以上内资项目6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个;新竣工1亿至5亿元项目8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个,实际利用外资1.14亿美元。

据统计,去年以来,兴化市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0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70个。其中,新开工和新竣工5亿元和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各14个。

新年度,兴化市将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立足“两区三园”重点板块,加快构建“3+3”特色产业体系。奋力打造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再造一个新戴南;聚力打造绿色健康食品产业集聚区,打响“世界鲜、兴化造”品牌;全力培育金属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