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开发青虾育苗新技术专利
2022-02-17 10:0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俊  
1
听新闻

在迎祥村水产养殖场,村民捕捞青虾苗。顾俊摄

刚刚捕捞上来的青虾苗。

“水面上,到处是虾苗,成群结队,跳来跳去……”日前,在靖江市马桥镇迎祥村水产养殖场,场长赵远新说起2021年青虾苗的养殖情况满心欢喜。

迎祥村水产养殖场养殖面积200多亩,是江苏现代农业(青虾)产业技术体系泰州推广示范基地之一。该水产养殖场在市农业科学院的指导下,2020年起在全省率先试行“异位人工培育浮游动物”青虾育苗新技术,实现亩产虾苗90公斤左右,提高产量30%左右,亩增加效益2500元左右。目前,市农业科学院将该青虾育苗新技术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育苗是青虾养殖产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泰州养殖品种主要是“太湖2号”青虾,以往一般从外地调运,而虾苗需氧量高,不耐长途运输,成活率低。迎祥村水产养殖场采用自繁的方式培育虾苗,除供应村养殖场外,同时为周边养殖户供苗,解决本地虾苗供应不足的问题。

迎祥村水产养殖场虾苗养殖基地建有塘口7个,共60多亩。其中,7号塘口面积最小,只有1亩左右。该塘口与育苗池不同,里面没有虾苗,而是专门用于培育浮游动物,称为浮游动物培育池,是育苗技术的核心部位。

虾苗由无节幼体长至糠虾幼体后主要悬浮在水体上层,需要进行8至9次蜕壳,这个阶段对水体营养的需求更加迫切,特别是对钙的需求。赵远新说,虾苗以浮游动物为主要食物,如果塘口天然浮游动物不足时,他们就到浮游动物培育池捕捞轮虫等浮游动物,作为虾苗饵料投喂到塘口,提高糠虾幼体的成活率和生长速度。

异位人工培育,就是重新选用培育池,不在原来的养殖虾苗塘口培育浮游动物,虽然增加了养殖面积,但是提高了养殖效率。市农业科学院特色水产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杨智景在现场开展调研,查看虾苗生长情况。杨智景说,1亩育苗池,仅需配备大约5㎡浮游动物培育池,增加的养殖面积不到1%。另外,采用这种新技术,1公斤抱卵虾,可产虾苗10万至12万尾,数量增加20%到30%,而且规格较大。

“培育浮游动物少不了使用有机肥,而且这个过程耗氧量大,易导致水体氨氮和亚硝酸盐升高。”杨智景介绍说,通过异位人工培育,对养殖水体干扰少,养殖户容易控制养殖水体的水质。而选用传统方式培育,如果浮游动物过剩,会消耗大量的浮游植物,导致藻相失衡,甚至需要用杀虫药控制浮游动物数量,影响水质。异位人工培育则更类似于投喂饵料,易控制管理。

目前,泰州已在兴化、姜堰、靖江等地推广“异位人工培育浮游动物”青虾育苗新技术,育苗面积达1000亩。由于繁育的苗种质量好,本地及扬州、盐城等周边地区的养殖户纷纷慕名前来求购虾苗,应用推广面积累计1万余亩。

标签:青虾;水产养殖场;捕捞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