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都区围绕产业集群打造科创高地
2022-05-10 09:4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仇玉存 记者 张兆领  
1
听新闻

东山精密产业园维信电子车载线路板项目工地上,数百名分批来盐的维信公司核心团队在紧锣密鼓施工;运鸿辉MiniLed技术突破吸引战略投资机构12亿元投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通量计算研究所正在升级无人驾驶、远程驾驶研发技术……疫情当下,这些高新企业、科研机构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大潮。

今春以来,盐都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激活企业主体科技创新之路,科学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近日,副市长、盐都区委书记、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在督查重点项目建设时这样说。

精准定位

锚定项目“专精特新”

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推进会项目之一,龙创智能驾驶项目包含新建智能驾驶乘用车和重卡装配线、小型无人驾驶物流车生产线以及智能驾驶研究院,目标打造华东地区智能驾驶研发生产基地。

“龙创智能驾驶项目具备‘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品质。”盐都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盐都地处内陆,空间有限,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唯有善于把握发展趋势、政策形势、产业走势,做到心中有思路、手中有招数,才能带动盐都创新、产业、城市能级大幅跃升。

不唯体量大,但求质量高,资源的限制倒逼盐都产业链向着节约集约型转变。年初全市产业发展大会暨重点项目建设动员会之后,盐都区对照“高企聚集、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区域实际出发,聚焦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突出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紧盯印制电路板、精密结构件、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3条优势产业链和光电显示、集成电路、5G、智能视听、智慧家纺5条潜力产业链,强化链式招商。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突出终端应用,在已打造LED封装、FPC柔板、5G滤波器、智能摄像模组等行业单项冠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高端装备产业主攻电子信息装备、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支持东九重工、苏力机械等成套设备制造商向智能化服务商转变,推动深圳先进光电封装等6个高端制造项目开工建设;新能源产业主攻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研发运维检测等领域。

方向明确之后,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五找五促”走访活动,各板块找准学赶对象、主动对标看齐,示范带动各层各级鼓足干劲勇担当,练就实战硬本领,强化实绩论英雄,拿出“拼”的精神、“抢”的劲头、“争”的豪情,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

该区扎实开展制造强区“四大工程”,发动全员冲在招商选资、项目建设第一线,招龙头、强链条、优质态,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组建31支96人的专业招商队伍,深耕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锚定“专精特新”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实现东山IC载板等50亿元以上项目重大突破,铽罗机器人、车载线路板等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悦虎晶芯、京泉华电子器件等10亿元以上项目先后开工,得润华麟、博盛新材料等10亿元以上项目陆续竣工。

科技创新

做强项目“动力引擎”

“盐城基地现已进入生产阶段,目前已和国内新能源龙头企业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深度绑定,2022—2025年的全部产能已被两大厂商承包。”深圳市博盛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羽标介绍盐城博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时这样说。盐城博盛新能源是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新一代隔膜生产线20条及涂覆、蓝膜和模切等项目。

据介绍,今年以来,盐都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盐城高新区“五年超千亿、挺进五十强”目标定位,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该区大力实施“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开展高企、孵化器三年倍增行动,高质量运行创新中心和国家级孵化器“南北创新组团”,高标准推进氪空间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质态提升,并将启动上海、南京两个离岸孵化基地和芬兰海外创新中心建设。同时,对标国家高企创新性、成长性标准,迅速布局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一批高质量成果,引进一批高品质科技企业。

以“科研平台提质”计划为引领,坚持聚焦产业创新,强化与中科系、“国”字头等大院大所对接,快推国家超算盐城分中心、中科院半导体集成技术研究院建成运营,加快盐城工学院电子信息产业学院建设。整合现有中科、清华、吉大等新型研发机构,明确合作方向和共建机制,加快筹建黄海实验室。推动高新区与东山精密等龙头企业、西安电科大等高校院所,瞄准电子信息产业技术需求,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依托市“黄海明珠”和区“都智汇”优才计划等政策,发挥项目资助、人才公寓、住房补贴等政策撬动作用,引进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

此外,抢搭“智改数转”快车,推动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动东山精密完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6家企业创建省示范智能车间,3家企业打造省互联网标杆工厂,339家规上企业“智改数转”覆盖面超50%。

一区多园

激活项目“一池春水”

“我们的项目投资只有2.6个亿,但我们拥有43项授权专利,32位微控处理器出货国产排名第三,正在探索国产芯片制造替代解决方案。”位于高新区张庄园区的江苏芯丰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兴义自豪地说。

“芯丰项目是盐都区推行盐城高新区‘一区多园’改革后带来的成果之一。”盐城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盐都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把深化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改革作为释放新动能的一块“试金石”进行探索。

“一区多园”指的是“全区皆高新区、各工业园区都是分园区”。通过改革,发挥盐城高新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一体化推进各分园区建设,实现管理体制、规划建设、项目招引、科创管理、政务服务“五个一体化”。

据了解,“一区多园”改革是盐城及盐都区全面释放盐城高新区新动能的一次重大探索。盐城高新区是盐城承载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和引领创新创业纵深推进的国家级开发园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最大限度激发其国字号潜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支持盐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支持盐城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618”政策体系。

改革的效果迅即凸显,各个园区的“一池春水”被激活。芯丰12寸晶圆、华腾半导体封测等一批“专精特新”项目迅速落户“多园”之一的张庄园区。记者对比了盐都区发改委提供的去年全年招商选资任务完成表和今年一季度招商选资任务完成表,惊喜地发现,“多园”的运作主体去年全年开工项目27个,而今年一季度签约项目就有20个,呈现出“井喷”态势。

标签:盐城;新区;盐都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