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阳莱村:田间满满“科技范” 造福乡村新农人
2022-05-10 09:38: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杨欣蕾  
1
听新闻

眼下正值小麦灌浆期,谷阳镇莱村种粮大户韦永在高标准农田里操控无人机,一会儿工夫,除草作业全部完成。韦永看着自家麦田,眼里满是丰收的期待。

在谷阳镇莱村高标准农田内,阡陌纵横的小道变身水泥路,小块分割的田地改为大块田,曲折蜿蜒的水沟变成排灌渠,农田标准化建设再升级,带来的便利不仅在麦田里,更在百姓心田里。

“以前农田存在高低不平、层次不一、灌溉难的问题,特别是下雨的时候,路都没法走。”想起从前种田时的情形,韦永感慨万千。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了农田的基础设施,提高了水稻种植的机械化耕作水平,让乡村新农人得到了实惠。尤其是前些天持续的大雨,更让大家感受到高标准农田的好。

整齐的农田配上高科技农机,让种田更加“轻松”,也让莱村的种粮大户康三龙越干越有信心。由于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农业劳动力呈现结构性紧缺,村里抛荒严重。2017年开始,康三龙和韦永分别接手300多亩地,成为村里的种粮大户。为了把田种好,康三龙和韦永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班、了解市场动态、学习先进技术……用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种粮手段,闯出一条致富新路子。如今,康三龙和韦永的种粮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从最开始的拖拉机、收割机、排灌机增加到插秧机、碾米机、烘干机、无人机……农机设备升级换代,现代化农耕机器样样俱全。“以前人工施肥一天30亩,现在无人机一次3亩,不用半天100多亩地就结束了。”今年,康三龙新添了一台可以承载50公斤的植保无人机,大大提高田间作业效率。在康三龙家的大院内大小农机具塞得满满当当,细数农机具有30多套,他还购置了粮食烘干机,彻底解决了“晒粮难”。“我已经考察过了,明年购入智能无人插秧机。”康三龙已经制定好来年的计划。

高标准农田、高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谷阳新农人从“会种田”到“慧种田”,他们把这一切归结为: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