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消杀,高效安全!
2022-05-11 11:1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杨明洁 宗晓东  
1
听新闻

5月10日,新吴区空运进口货物集中消杀仓建成交付并启动业务模拟测试,本月将为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空运进口货物外包装专业消杀和核酸采样检测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集中消杀过程中采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3D视觉识别等先进技术,使得防疫消杀工作既高效又安全。

新吴区空运进口货物集中消杀仓位于无锡高新物流空港园区,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内部分为泊车区、核酸采样区、消杀区、检测结果待出区、阳性物品处置区等区域。走进集中消杀仓看到,里面设置有两条全自动隧道式雾化消杀流水线,通过3D智能视觉识别技术,两台关节机器人自动识别箱型,拆垛,上流水线消杀,码垛……这一系列全自动化操作下来,最快20秒内即可完成进口货物包装各表面的全面消毒(如图)。货物在各作业区内部单向流动,防止交叉污染。整个消杀和核酸采样过程由疾控部门派员全程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采样和消杀效果。

集中消杀仓由江苏佳利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和运营。据佳利达公司总经理丁红明介绍,智能化代替人工消杀高效又安全,集中消杀仓日处理能力可达到60吨左右,而配备工作人员仅需10人左右。为了提高效率,还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申请预约、排队入场、出仓送货等流程均可在网上操作。核酸样本通过绿色通道直送检验实验室,在最短时间内为货物提供核酸检测结果,待消杀完成及取得核酸阴性证明后,货物即可出仓。从申请消杀到货物出仓整个流程将控制在24小时内。

防疫到位,生产才有保障,无锡高新区筑牢进口货物防疫墙。新吴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作为全市外资集聚地,无锡高新区涉及进口货物的企业有上千家,企业数和货物量均居全市首位。为充分落实“四早”防控措施,全力做好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工作,无锡高新区为区内受场地面积、人员配备、防疫力量不足等因素制约的中小微企业建立集中消杀仓,为进口货物上一道防疫“锁”,减少企业负担,提供防疫支持,坚决贯彻进口物品“逢进必检”“逢进必消”等防疫要求。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