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万人票选“金陵树王” 最高树龄1500余年
2022-05-11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森林生态文化的宣传普及力度,提升林业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于今年3月启动了“极美南京|南京市‘金陵树王’网络评选”活动。

活动以南京市首次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为基础,开展了大量实地调研和文化挖掘工作,从110个树种中圈定40个候选树种,经过专家综合打分筛选出25个候选树种进行网络评选。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于3月1日至3月12日开启网络投票,期间共有38.6万余人次参与投票,总投票数达386万余票。

最终综合考虑树种、树木年龄、生长健壮度、生长地点、观赏价值、文化底蕴、开发利用价值,体现南京特色等,按照40%网民投票+60%专家评分的原则,综合评选出“金陵十大树王”及“金陵十大入围树王”。

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椴王——东善桥林场南京椴

华东地区最大的南京椴,胸径110厘米,树高18米,冠幅18米,枝下高2.5米,树龄约200年。

桂花王——灵谷寺桂花

灵谷寺景区桂花王为“波叶金桂”,地径80厘米,树高6米,冠幅10米,树龄150年。

银杏王——慧济寺银杏

银杏树中的“武则天”,树王胸径275厘米,树高29米,冠幅21米,树龄约1500年。

圆柏王——东南大学圆柏

南朝梁武帝亲手种植的“六朝松”,实为圆柏,胸径99厘米,树高12米,冠幅6米,树龄1520年。

悬铃木王——大锏银巷悬铃木

二球悬铃木,胸径134厘米,树高20米,冠幅14米,枝下高1.8米,树龄122年。

青檀王——燕子矶青檀

青檀树王胸径51厘米,树高15米,冠幅8米,枝下高1.6米,树龄510年。

榔榆王——淳溪街道榔榆

榔榆树王胸径142厘米,树高13米,冠幅18米,枝下高1.6米,树龄约150年。

紫藤王——郑和公园紫藤

紫藤树王为郑和任南京守备时亲手种植在“马家花园”,地径110厘米,主干长20米,树冠40平方米,树龄600年。

梅花王——中山陵梅花

梅花为南京市花,梅树王地径34.1厘米,树高5.3米,冠幅7米,树龄约100年。

雪松王——中山陵雪松

雪松为南京市树。雪松树王胸径128厘米,树高20米,冠幅9米,枝下高2.4米,树龄102年。

“林业肩负生态修复、固碳增汇、产业发展、环境建设的重任,林木种质资源是实现社会生态环境提升和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国家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的基石。”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一级调研员齐佩文介绍,开展 “金陵树王”评选活动是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有利于提升群众林木种质资源保护意识,助力建设绿美江苏、极美南京。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南京市将科学有序推进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资助力度,依据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加强林木种质资源的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工作,定期监测种质资源动态变化,进一步加强林木种质资源库的建设与管理,构建多元化的种质资源创新平台,汇聚社会力量实现现有林木种质资源的有效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动力,不断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

“金陵十大树王”“金陵十大入围树王”分布图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