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经开区打造 “智改数转”高地
2022-05-16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裘培兴  
1
听新闻

前不久,在惠山经开区的工业转型集聚区,总投资超百亿元的11个涵盖新能源、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的项目集中入驻凤舞智能制造园一期。此次入驻项目契合惠山经开区产业集群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向,行业带动能力强。与此同时,总投资10亿元的凤舞智能制造园二期科创加速器也正式开建,该园区将致力打造成为“智改数转绿提”示范园区。“‘筑巢引凤,凤舞九天’,凤舞智能制造园提供的不仅仅是厂房、载体,还有院士团队等参与的‘大院强所’提供的全流程服务,让企业和项目在新平台‘共舞’。”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项目的投产,高铁车体、客车车厢、风电叶片等大型复杂构件的磨抛加工‘智能化’难题迎刃而解。”无锡中车时代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实现投产的大型复杂构件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基于中科院院士丁汉的“复杂曲面数字化制造”和“共融机器人”成果,面向大型构件的全数字化多机器人协同智能磨抛装备,完全替代了传统人工磨抛,解决了困扰行业的难题。这也是惠山经开区推动院士团队研发成果就地产业化的最新案例。

自从去年升格“国家级”新赛道,惠山经开区一刻不停抓项目,目前已有10多个重点项目投产,其中“智改数转”项目引人注目。“家门口的‘大院强所’,正成为企业智改数转的重要支撑。”惠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江苏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在华中科大无锡研究院挂牌以来,面向高端装备、重大装备等领域,加快突破关键共性技术瓶颈,并在近期为无锡市区两级“智改数转”提供技术支撑、为决策部署提供专业意见。

来自“大院强所”高端技术的先导,成为惠山经开区招引项目的“密码”。健翌精密设备江苏有限公司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最近,其最新的工业数控自动化设备制造加工项目先期已正式投入生产。“该项目总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实现智能化、无人化生产,预计第一年将实现1亿元以上的产值。”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高端精密数控机床细分市场领域服务商,健翌精密由院士团队指导,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对机床核心功能部件进行自主研发,面向航空航天、新型复合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部件加工,将逐步代替进口设备。

运用好空间资源,让发展更有“新场地”。惠山经开区计划全年拆迁腾地近5000亩,先行先试开展地块老旧厂房改造,释放1万多平方米楼宇载体,同时展开“长安创新未来城”战略规划与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用全新理念打造更高品质的产城融合发展典范新城。“这将成为‘院士经济’与高新企业共同的‘新舞台’,推动惠山经开区全力打造国内重要的创新创业策源地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高地。”惠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高地;智能;制造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