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老年人搭上“智慧快车”
2022-05-17 09:34: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洪璐 记者 默然  
1
听新闻

今天是第53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记者昨从中国电信扬州分公司获悉,截至今年一季度,扬州电信60岁以上智能手机客户数为17万人,比5年前翻一番。数字的变化,不仅见证了扬州“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更让城市的老人在时代快速发展中拥有了别样的“青春”。

“以前,想孙子了只能打打电话,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视频。”每天晚饭后,家住康乐小区的王建民老人都要拿起手机,打开中国电信“小翼管家”APP,和在上海的儿子一家视频聊天。老人说,儿子和自己家都安装了摄像头,打开视频软件,通过电信的5G网络,便可以随时看到彼此的状况。“人老了就怕孤单,现在有了先进的网络技术,和子女交流起来仿佛他们就在身边。”

中国电信扬州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目前,通过智能手机远程陪护关爱老人,已成为越来越多异地工作、无法照顾老人的子女的新选择。

“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技术普及,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更老有所乐。市区南部的蝶湖边有个“K歌自乐班”,成员多为退休老人。闲暇时,他们会带上电子琴、二胡等乐器,在湖边自弹自唱。王纬斌就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自从参加扬州电信组织的“智能手机应用普及微课堂”后,学会了用微信、刷抖音,生活多了很多乐趣。老人说,自己的抖音号现在已有两万多粉丝,比女儿的还多,“练练嗓子、发发视频,既丰富了退休生活,也展示了我们老年人的精神面貌。”

与王纬斌一样,江苏油田退休工人陈剑平也是个“网络达人”,他最喜欢的是逛公园拍美景视频。老人说,他办了电信5G套餐,参加了电信公司组织的适老化培训,还自学了视频剪辑。“这几年,扬州城市越来越漂亮,尤其是遍布城市的公园,成为老年人休闲的好去处。这么多美景,应该拍下来让更多人知道。”

“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推动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是城市应对老龄化必须做好的工作。”扬州老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扬州“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进,5G网络越织越密,公共服务越来越便捷,更多老年人也享受到了这一发展红利。在数字技术加持下,城市里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更老有所为,有的老人还借助互联网技术进行了创业。

“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是扬州电信重要的服务内容。”中国电信扬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郭剑说,近年来,扬州电信重点针对微信互动、预约挂号、健康扫码等场景,面向老年人开展运用智能手机线上线下培训辅导,帮助他们运用智能技术。同时,推出老年人专属优惠套餐,打造为老服务新亮点。2021年4月以来,扬州老龄委与扬州电信携手合作,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扬州电信“爱心翼站”服务再升级,新建68家营业厅专区,倾力打造“智慧站”“补给站”“公益站”“便民站”,提供老年关爱、休息补给、生活便利、特需上门四大类解忧关爱服务。

记者手记

“数字鸿沟”需要用“心”跨越

今年全国两会上,智能技术适老化一度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

如何推进智能技术适老化?关键还要全社会共同发力,用心关爱、用心服务。信息时代,老年人由于知识储备、生活习惯、身体机能、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常常落后于年轻一代,要让他们补上短板,必须拿出更多耐心,开展更多贴心服务。唯有如此,才能让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老有所乐、老有所得,体现社会的温度。

标签:手记;扬州;老年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