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保社区开展“欢庆六一,粽享端午”文化主题活动
2022-05-23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正值“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22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经济开发区天保社区联合辖区社会组织古韵雄风志愿者工作站开展了以“欢庆六一,粽享端午”为主题的亲子家庭文化活动,为辖区的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一个沉浸式体验。

“小朋友们,端午节在中国已经传承了两千多年,我们每年都会说端午,你们知道端午的‘端’和‘午’是什么意思吗?‘端’是正,‘午’是中,此时龙星处在正南中天,是大吉大利之象......”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为家长和孩子们普及着端午节的文化知识。“以前我只知道端午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要吃粽子,今天才知道端午原来还有这么丰富的文化含义,而且习俗也不止吃粽子,还要吃咸鸭蛋、小龙虾、苋菜,有着很好的寓意,今天真的长知识了!”已经就读小学一年级的陈泓羽小朋友在被问到今天有什么收获时,忍不住发出惊叹。

在知识竞答环节,志愿者老师用“抢答”的方式,在增加与孩子们互动的同时,帮助小朋友加深对端午文化与儿童节文化的印象。小朋友们也踊跃举手发言,回答老师的问题。“非常好!这位小朋友不仅很勇敢,敢于举手回答问题,而且回答的非常正确!端午节有赛龙舟、吃粽子、吃咸鸭蛋的习俗,大家掌声鼓励!”每位学生举手回答问题后,老师都会引导家长们一起给小朋友鼓掌,以此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增加勇气。

在端午文化课堂结束后,活动现场还为现场的家庭准备了特殊的环节:“家人齐动手,‘粽’享亲子情”。居民志愿者教授家长和小朋友们包粽子,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动手,来一场端午习俗的沉浸式体验。“以前端午节都是买粽子吃一下就过去了,但从来没自己包过,今天不仅我包了,而且还带着我儿子一起,他自己动手包粽子,既让他感受到六一儿童节的游戏快乐,更是把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比往常的只是逛逛游乐场买买玩具有意义得多!”天保社区居民刘玉海说到。

“天保社区是拆迁的涉农社区,对文化活动的需求更为强烈。新时代背景下,子女教育和亲子关系逐渐成为家长们关注的重点。接下来,社区将开展更多类似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增强居民文化自信的同时,增加亲子互动,引导家长和孩子们共同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家庭教育的进步,改善亲子关系,帮助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天保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潘淑芳说。(贝磊)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