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水稻育秧全面启动
2022-05-23 09:1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通安镇的水稻育秧工作全面启动,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水稻想要种植好,秧苗田是非常关键的步骤,秧苗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所培育水稻的生长,对后面的生长发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立夏一过,也就意味着新一年的秧苗就要开始培育起来了。”通安镇的种植大户朱小男说。

朱小男和他的儿子朱小东一起经营着一家家庭农场,农场共有400多亩水稻田,此前,农场采购的种子已顺利到货。

值得一提的是,朱小男采取了流水线育秧,播种更加均匀,土底厚度更加统一,与传统的人工育秧方式相比,省时省工的同时,发芽率更高,品质也更好。正常情况下,一条播种流水线不停播种,按照每亩水稻田需要25盘秧苗计算,400多亩水稻田所需的秧苗2天不到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育秧。

走到朱小男的杨巷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就看到数位工人正在水稻播种的流水线旁忙碌着,将空置的育秧盘放置在传送带上,按照顺序排队来到第一道工序,铺上一层底土,自动洒水过后,传送到第二道工序,均匀地撒上种子,随后到最后一道工序,再覆一层薄土。经过这一道道工序,一盘盘育秧盘就被运到秧田整齐排列。为了防止秧苗被鸟类啄食和阳光暴晒,工作人员在秧盘上覆盖了一层薄膜,确保秧苗的成活率,静待种子发芽成长。

水稻机械化育秧大大提高育秧工作的效率,提高了秧苗的成活率,同时也有效节约劳动力成本,提升了水稻种植的收益,为农户增收提供新途径。

现代化机械赋能水稻种植,为粮食丰收夯实了基础。以往采用的直播稻播种方式,播种时经常会出现播种不均、烂种、病虫草害重等现象,导致秧苗成活率低、水稻减产、稻米品质差。经过多年的大力扶持推广,通安镇的机插秧比例稳步提升,机插秧已经成为了种植户的首选。据悉,今年全镇机插秧面积近6000亩,占比达70%左右。

近年来,通安镇不断加大对农机的扶持力度,持续推广粮食生产机械化,在“耕、种、收”等环节进行提档升级,使农业机械成为现代化农业的强劲引擎。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